读《闪闪的红星》有感
在暑假里我读了很多红色经典,我最喜欢的是《闪闪的红星》里面有一首主题曲,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这是我最喜欢听的一首革命歌曲。
书中主要讲的是红军长征上抗日后,潘冬子父亲响应号召,参加红军抗击敌军去了,只剩下母亲与冬子相依为命,母亲也是抗敌的积极分子,从小耳濡目染的冬子虽然只有11岁,也立下决心长大参加红军,对抗日军。
一天,地主胡汉三,前来捉拿冬子的母亲,眼看形势危急。冬子妈妈决定留下来掩护其他群众撒退。在连扔两枚手榴弹炸死,很多敌人后,冬子妈妈英勇就义。
目睹了妈妈被敌人杀害的惨况,冬子决心用自己的力量为母亲报仇。
冬子机智勇敢地与敌人周旋,暗中帮当地的游击队送信。通过与敌人的斗争,冬子渐渐成长,替母亲报仇的时刻也终于来到了。
潘冬子和父亲终于见面了。潘冬子戴上那颗闪闪的红星,成为了一个真正的红军战士,加入了红军的行列。
他为了取得革命的胜利,勇敢坚强地和敌人斗争。我们也要学习,潘冬子的精神,不要遇到一点困难就退缩,应该勇往直前,为祖国更加灿烂的明天而奋斗。
春秋时期的书,主要是以竹子为一根竹简上写字,多则几十个字,少则八_九个字。一部书要用许多竹简,通过牢固的绳子之类的东西按次序编连起来才最后成书,便于阅读。通常,用丝线编连的叫“丝编”,用麻绳编连的叫“绳编”,用熟牛皮绳编连的叫“韦编”,其中为熟牛皮绳最为结实。像《周易》这样厚重的书,当然是由许许多多竹简通过熟牛皮绳编连起来的。
孔子“晚年喜易”,花了很大的精力,反反复复把《周易》全部读了许多遍,又附注了许多内容,不知翻开来又卷回去地阅读了多少遍。通常认为,孔子这样读来读去,把串连竹简的牛皮带子也给磨断了几次,不得不多次换上新的再使用。以此比喻读书勤奋用功。
即使读书读到了这样的地步,孔子还说:“假如让我多活几年,我就可以完全掌握《周易》的文与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