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早已有诚信这一认识。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意思说,人如果没有诚信,他都不知道自己可耻在什么地方。看来,人不诚实、不守约、不讲信用,在孔子眼里,不仅是不顺天道,而且已到了“可耻”这种道德准则的地步。这是儒家第一次将“诚”与“信”结合为一词。我猜测“诚信”这一词就是从此而来。
诚信为立足社会之本。昔日商鞅变法之时,在城头立了根木头。对人说:“谁能将这木头从城南搬到对面城头,就赏其百金”。这事情太容易了,谁都觉得不可能。有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搬了木头,立刻被赏以百金。结果新法一推出,大家都服从。这就是诚信的力量。如果商鞅不这样做,新法出台大家也未必服从。但他讲诚信,说赏百金就赏百金,如此守信,新法定能成功,于是民皆从之。可见诚信对于社会来说是何等重要。
其实,不仅是在重大事件中诚信能发挥作用,诚信存在于普通的人与人之间。
2013年感动中国人物获奖者——信义兄弟孙东林,孙水林,为我们诠释了诚信的含义。为了给农民工准时发工资,让他们能在过年前回家,哥哥从北京驱车赶来。不料半途车祸,弟弟从逝去的哥哥手里接起诚信的大义,忍着失出亲人的悲痛,在还未来得及安葬哥哥的情况下按时将工资发给民工。在他们的眼里,诚实守信,比生命更重要。诚信的哥哥虽说逝世了,可是他的诚实守信的精神将永不磨灭。诚信是真理,永立于天地之间,无处不在。
可是有的人却说:哎呀你好笨呀!为了守时守信不惜花掉大把时间和财力,万一别人不领情,那你亏大了。我认为说这种话的人才蠢。诚信不是投资,要获取利益。你若守时守约,竭尽全力坦诚待人,就算是有深仇大恨的人也会对你友善——因为,人人都有向善之心,只不过有时被眼前的小利小惠(或大利)蒙骗罢了。他恶意待你,你却诚信待人。久而久之,就算没良心也会有点不好意思,进而被你感动。而你若贪图一时之快,为了利益不去守约,也许你得到的只是一点利益。失出的是更大的财富(也指精神上的财富)。试想,你不诚信待人,他人怎能诚信待你?不久,你的“恶名”在朋友圈中传开,谁都知道你这个人不地道,谁还会给你“利益”。还有什么利益可谈?所以,那些自以为聪明的人,其实笨得无可救药。
当然,诚信不是为了所谓的“利益”,但你也要知道:无论何时何地,历史是不会亏待讲诚信的人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诚” 惟“信” ,能服于人。
读书心得范本: 中国伟人的故事读书心得(篇二)
从古到今,有许多伟人壮烈牺牲。在《伟人的故事》中我看到了烈士们的英勇善战。
特别是董存瑞,他不顾自巳的老母以及家人和亲人,把他们都丢在脑后。心中想的只有保卫祖国;为人民而战,捧着炸药把雕堡给炸了,才赢得了战争的胜利。可见英雄是多么的可贵。
而到了当今,人们开始不变得那么勇敢而是胆子变得像鼠一样孺夫,真希望人们变得勇敢而又健康,可惜现在变了,那都是因为现在的生活变好了,有的人家的孩子像一个小少爷似的只要玩得有一点点汗珠就会喊回家直至汗没了才让他再去玩到了冬天给他穿了厚厚一层,结果当然是经常是生病了。孩子应该多出来锻练身体才会让孩子身体健康,而埋在家里则会经常生病,花费大量钱财。所以还是让孩子多锻炼锻炼好!否则就倒大霉了。有的还好就是太胆小了一见到强壮的比兔子跑得还快,把自已看扁了,真是太可气,太可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