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传读后感800字
终于断断续续读完了《苏东坡传》,既有荡气回肠的跌荡之感,又有始终让人安心的温暖之感。读到东坡死时,心里萦绕过无数次的伤感和遗憾,渐增至一种心碎。
东坡弥留之际,对他的儿子们说:“我平生未尝为恶,自信不会进地狱。”这是何等的坦荡!人生一世,谁能在死前说“我平生未尝为恶”?
是的,东坡“居庙堂之高”则“忧一国百姓”,处“江湖之远”则“忧一方百姓”,无论政敌虐他多少遍,他始终以爱以仁回馈社会、报效国家。虽坎坷一生,却始终保有纯良、仁爱和责任感。为官为人,他对得起天下,对得起百姓,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与他人格高尚相映衬的是他人格的魅力,高尚和魅力既有重合的部分,也有不同的一面。高尚指其善,魅力是美,分属不同的范畴。东坡人格的魅力在于他对人间贴自肺腑的爱,在于他于任何处境都能以达观心态享受生活,在于他性情里的幽默风趣,在于他能与各阶层人民真诚相交,在于他因言获罪多次却始终不曾停笔,在于他……
东坡既是那个在杭州城里为百姓生活用水殚精竭虑,为预防饥荒反复向朝廷上奏的深受人民爱戴的为官者;也是那个在松风亭里酣睡,等待一只乌鸦来将他唤醒的高雅之人;还是那个在东坡地里耕作麦苗的农夫,是那个喜爱研究做菜和酿酒的生活能手;读后感·更是那个在朋友间谈笑风生妙语连珠的饱学之士,是那个诗作书法绘画都绝天下的天才……
苏东坡超脱旷达,可不似陶潜避世;
苏东坡忧国忧民,可不似杜甫自苦;
苏东坡喜酒喜醉,可不似李白狂傲;
苏东坡不似任何人,苏东坡是说不尽的。
我想起了雍正帝赞誉张鹏翮那句话:“卓然一代之完人”。
是的,苏轼在我心中便是“卓然一代之完人”。
林语堂说:“在读苏东坡的生平时,我们一直在追随观察一个具有伟大思想、伟大心灵的伟人生活,这种思想与心灵不过在这个人间世上偶然形成,昙花一现而已。苏东坡已死,他的名字只是一个记忆。但是他留给我们的,是他那心灵的喜悦,是他那思想的快乐,这才是万古不朽的。”
我想说,千年之后,万年之后,你依然值得一读一读,一颂再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