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刀的锋刃很不容易越过,因此智者说过得救之道是困难的。
这句话出现在书的扉页,出自《奥义书》。我想每个人在咬紧牙关试图越过自己那把刀的刀锋时,目的总各不相同,作为第一人称的主人公毛姆对每个人的努力都投去赞扬的目光,只是有的目光在赞扬中有些调笑,有的夹杂着洞悉,有的就是仰望。
小说的背景设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并且小说以英国人的视角看待在欧洲的美国人。主人公是身体力行探寻生命意义,最后大隐隐于市的拉里。他的第一位未婚妻叫伊莎贝尔,她致力于追求物质生活,最后因为与拉里价值观的差异而离开了他,嫁给里头脑简单但心地善良的格雷。伊莎贝尔的舅舅是一个励精图治混进上流社交界、终其一生在饭局和party上打拼的古董商人,名叫艾略特。他的第二位未婚妻是被厄运击倒就此堕落、最后死于非命的索菲。第三位与拉里有关的女性是苏珊,她成功从妓女和模特转变为了女画家。
伊莎贝尔是全书塑造地最成功的人物。前期她是天真单纯的,但在舅舅艾略特的精心培养下,成了一位有生活品味的美妇人。因为与拉里价值观不同,她选择和拉里分开,嫁给一个爱他的人,但当别人问起时,她说他这辈子除了拉里没有爱过第二个人,她选择把对拉里的爱放在心中。索菲的出现无疑是激起了伊莎贝尔内心的嫉妒,她不愿把拉里让给别人,于是她略施小计便扑灭了索菲刚刚燃起的希望之光,让索菲毅然决然地离开了拉里。在全书的尾声,索菲被人杀害,“我”在没有他人在场的情况下揭穿了伊莎贝尔地阴谋,她说索菲注定如此,并恶狠狠地看了“我”一眼。
相比伊莎贝尔这个角色,拉里在整本书中显得很虚幻,在经历了二战失去战友后他开始探索生命的意义,由于欧洲精神空虚,因此他一路上晃膀子,最后在印度找到了吠陀经哲学,并以它作为安身立命之道。在书中描写的故事中他的性格并没有多大的转变,好像一个神一样的存在,他要以他的生存之道济世助人。
最后,拉里在回答对未来的打算时说到:“回美国,生活。不急躁,对人随和,慈悲为怀,丢掉一个我字,不近女色。”
刀的锋刃不好越过,可是每个人都在努力寻找越过它的方法,正如他们努力探寻生命的意义那样。(叶王恺丞)
作文推荐: 我心目中的桃花源学生优秀文章(经典版)
陶渊明先生笔下的桃花源是一个虚无缥缈的世外桃源,这是他心目中的一个梦,一份寄托。而我的心目中也有着这样的一个梦,不知何时才会实现?
我心目中的桃花源,那里安宁、和平;那里没有战争、没有压迫、没有剥削;老有所终,幼有所养;人人安居乐业,辛福安康。
我心目中的桃花源,那里鸟语花香,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那里没有地震、海啸等天灾,四季如春;那里河水清澈,鱼儿自由自在的在水里畅游;那里绿树成荫,家家都种植着各种花草树木;那里没有捕猎者,鸟儿是我们永远的朋友。
我心目中的桃花源,那里不会有战争,无论白种人、黑种人、还是黄种人,大家都相敬如宾,互助互爱,亲如一家人。那里不会有盗窃者的出现,家家出门不用关门窗;那里没有贫富之分,大家互帮互助,没有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是个人人所希望的“大同社会”。
我心目中的桃花源,是一个“山水甲天下”的地方,希望这个我梦中的幸福国度会在几十年后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