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读书心得: 灯光读书心得
今天,我在明亮的灯光下,怀着无比好奇的心情,第一次接触了王愿坚的《灯光》一课。我想:灯光有什么好写的呢?
可是,当我一遍看下来后,我的眼角已经湿润了,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似的。目光再一次投向了灯光,心里莫名多了些什么。这篇文章主要讲了,郝副营长为了让人们都用上电灯,为了战斗的胜利,他毅然点着了手中的书,照亮了战士们前进的道路。可是火光暴露了他自己,他被敌人的机枪打中了。读完后,我的心里充满了钦佩与感激。我想:这位郝副营真是太伟大了。他是一位当之无愧的革命英雄。他虽然在战斗中牺牲了,但他的精神与英勇献身的形象永远活在人们心中,我们永远记得他。像这样的事情还少吗?就拿大家最熟悉的“狼牙山五壮士”来说,他们不也一样吗?他们为了大部队和村民顺利转移,只用了他们五个人便迷惑了敌人。最后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他们宁愿跳下万丈悬崖也不愿投降。
现在,我们再也不用像先辈们一样在战场上浴血搏杀。我们现在要做的只有好好读书,将祖国建设得更好更强大。要珍惜这有无数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看着那明亮的灯光,我仿佛看见了郝副营长在向我微笑。我在心里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慰那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英勇献身的无数的革命烈士!
读书心得收藏: 灯光读书心得(篇一)
前段时间,我学习了一篇课文——《灯光》,我感慨万千。
《灯光》这篇课文主要写了郝副营长为了掩护主力部队突围,而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
“郝副营长望了一眼图画,说:赶明儿我们胜利了,用上电灯了,让孩子们都能用上这么亮的灯光,该有多好啊!”郝副营长是多么不求索取,无私奉献啊!读到这里,我不禁惭愧万分。平时,长辈让我做点事情,我不是敷衍了事,就是索取报酬。课外,妈妈给我布置点作业,我不是叫苦连天,就是乱做一通。课后,同学来向我请教问题,我总是推三阻四,拖拖拉拉。
“这位年轻的郝副营长,为了让孩子们在电灯下学习,牺牲了性命。”他是多么伟大啊!可我还不珍惜。读到这里,我更加惭愧。平时,饭菜只要有一点我不满意,我就不吃。衣服只要有一点褪色,我就不穿。玩具只要有一点破旧,我就扔掉。我的草稿纸上,没有一页是满满的竖式,更多的是寥寥无几的算式。
《灯光》这篇课文告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好好珍惜!
[读书心得参考] 灯光读书心得(示范文档)
一口气读完了《灯光》一文,泪水模糊了我的眼睛,我被郝副营长那舍己为人的精神感动了。
我掩卷沉思。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因为生命对于我们每个人都只有一次,谁不万分的珍惜它?但是郝副营长却在自己非常年轻的时候,就慷慨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究竟是为什么?是他不懂得生命的意义吗?不是,他对生命的意义的了解是最清楚、最深刻的。他知道,一个人活在世界上,绝不仅仅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让他人生活得更美好。这样的生命才是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生命。
但是,现在有些人却不是这样。他们认为人的一生太短暂,如不及时行乐,就会让生命的火炬白白地燃烧。因此,他们拼命的追求金钱和欢乐,完全不顾他人的利益。在他们的身上,我们根本看不到生命的闪光,只看到自私自利的丑恶灵魂。有些青年虽然不是这样,但他们热衷于追求享乐,谈到吃的、穿的,他们兴趣盎然;谈到学习、工作,他们索然寡味,胸无大志。他们只顾自己,这样的生命有意义吗?
同学们,让我们像郝副营长那样,用”生命之光照亮胜利的道路”,让自己的生命放射出更多的光和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