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是一本记载着天津近代各种奇人的书,里边的人无丰富多彩,如刷子李、张大力等一系列人物。
其中让我记忆深刻的人就是刷子李他是一名刷墙匠,他有一个规矩,一天只刷一面墙,但是,他刷墙的时候穿着一身黑衣服,而且刷子李还说,如果黑衣服上有油漆就不要钱。
有一次,他收了一个徒弟叫曹小三,曹小三早就听说师傅刷子李的一身本领了,有一次,刷子李去跟一户人家刷白墙,曹小三心想:‘这回我要瞧瞧师傅的本领是真是假。’
到了那户人家,刷子李开始刷墙了,徒弟曹小三就给师傅刷子李倒好茶,等待师傅刷完墙,刷完墙出来之后,刷子李开始抽烟,这是,徒弟曹小三发现师傅身上有一个小白点,于是曹小三就找了一个借口抹了一下那个白点,曹小三才发现那是烟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