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分享] 居里夫人传读书心得
世界上有许多名人,但我最佩服的名人就是出生于波兰教师家庭的一位著名女科学家玛丽·居里,于是我读了关于她的名人传记。
居里夫人的一生有成功也有磨难,她出生于一个被沙俄占领的波兰家庭。民族的压迫、社会的冷遇、生活的贫困,激发了她的爱国热情和发奋精神,她决心努力学习,用知识武装自我。1891年,她靠自我当家庭教师积攒的钱,从华沙一向到法国巴黎大学求学。经过刻苦努力,三年中她先后获得了物理学和数学学士学位,并取得了进研究室工作的机会。1894年,她结识了比埃尔·居里先生。为科学献身的梦想,把他们永远联系在一齐。
他们在一齐的生活十分清贫,工作、学习却很紧张。1896年先后居里夫人发现了两种新元素:钋和镭。1906年,比埃尔·居里不幸遇车祸去世,居里夫人就继任了他的讲座并指导他的实验室。1910年,她发现了纯金属镭。1934年7月4日,居里夫人去世。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人都要有坚强、拼搏、向上的意志。如果在前行的路途中遇到了失败,不要灰心。跳过它重新走上前行的路。“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难免会遇到各种坎坷。”同时也让我明白了:“自信+努力=成功”。在此让我们一齐努力吧!
读了《居里夫人传》让我收获了累累硕果,懂得了不少道理,也让我明白了什么叫“巾帼不让须眉”!
[读书心得借鉴] 《居里夫人的故事》读书心得:读书心得一篇
居里夫人,一个多么高尚的人啊!记得在二年级的时候,我就听爸爸讲过这位著名的女科学家的故事。从那时起,我就对居里夫人充满了无限的敬仰和神往,我是多么盼望再具体地了解她伟大而光荣的一生啊!
我迫切的愿望实现了!一天,爸爸帮我买到了《居里夫人的故事》这本书。当时,我高兴得简直跳了起来,一接到书就认真地看起来,它象一块磁铁那样吸引着我,我越读越爱读。有时,爸爸妈妈叫我吃饭,我还在读,舍不得放下。我连读好几遍了,仍爱不释手。居里夫人的光辉事迹象强劲的春风吹开了我的心扉,给我鼓舞,给我力量。
居里夫人是怎样成为名震全球的大科学家的呢?书中告诉我们,根本原因是她能够顽强、刻苦地学习。每天,她都是最早来残,最晚离开试验室或图书馆。晚上,目到她居住的七层楼上的阁楼,又继续埋头读书,直到深夜。居里夫人常常忘记吃饭,实在饿了,就拿几片面包,几个小萝卜吃一吃。冬天,手指冻僵了,就喝杯热茶暖和暖和。她就这样把珍贵的时间全部利用到学习中去。居皇夫人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刻苦学习,终于学到了丰富的科学知讯为她后来成为伟大的科学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居里夫人和丈夫一道发现了镭,但是他们并不感到满足,他们决心进一步伞到纯净的镭,但当时的工作条件非常艰苦,没有试验室,他们只能在所被遗弃的简陋的木板房里进行工作。要在堆积如山的矿石渣中把镭提炼出来,是多么不容易啊皿那时居里夫人每天要干比男人更繁重的工作。她常常在铁锅边一连几小时地搅拌熔浆,饿了,就在小铁炉上做点饭吃,到了傍晚,累得连站也站不住。她废寝忘食,不知疲劳,一心要把这个神秘元素单独提炼出来。大风、灰尘和雨水不止一次地破坏了她的劳动成果,但她始终坚持着。经过四十五个月的座战,居里夫人终于取得了胜利拿到了纯净的镭!这需要多么顽强的毅力啊!
镭的重大发现,是对人类的伟大贡献,也给居里夫人带来了素高的荣誉。她先后获得物理博士学位,戴维盘质奖章,获得诺贝尔物理奖金。那时,世界各地的记者和摄影师象潮水一样向她涌来,颂扬她,赞美她。可是,居里夫人丝毫没有被荣誉冲昏头脑,丝毫没有骄傲自满,相反,她只一心一意想到工作,想到实验室。她认为荣誉只能鞭策她继续去攀登新的高峰,继续忘我地献身于科学工作。这是多么崇高的精神啊!
2022读书心得推荐 居里夫人读书心得(篇三)
最近阅读了《居里夫人》,再一次被居里夫人的人格魅力所吸引。记得看完这本书后,我深深地感受到,任何的成功背后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汗水,都是一个艰辛的历程。
这个本名玛妮雅斯可罗多夫斯基的普通波兰女孩日后之所以会成为举世闻名的居里夫人,她本人的努力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每天居里夫人总会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忘我的在科学的世界里去探索,去揭开自然界中一个又一个秘密。她孜孜不倦,废寝忘食,锲而不舍,对待科学研究却是异常严谨。面对科学上的难题,她没有“知难而退”,反而愈挫愈勇,她深深明白科学研究是容不得半点虚假的,心浮气躁,急功近利之人,永远无法踏进科学的神圣殿堂。所以正是这种坚持,最终才有了镭元素的发现。
《居里夫人传》告诉我们,要成功绝对没有捷径可走,只能勤勤恳恳的努力,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居里夫妇为那些有志于做学问的年轻人作出了最好的榜样!对于现在正在做学问的我们来说,这本书不正是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么?我们应该好好学习居里夫人这种对学问严谨的态度,踏踏实实地做学问,并且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直到拿到成功大门的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