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感悟] 《水浒传》读书心得
今天,我读完了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这本书,梁山泊的英雄好汉有很多比如:及时雨宋江、豹子头林冲、小李广花荣、智多星吴用、还有公孙策。
我十分佩服里面的小李广花荣,他箭法是一级的棒,几乎是百发百中,我要能有这样的本领那就好了啊,还有豹子头林冲他的 枪法很厉害,宋江他为人善良帮助平民百姓,除掉恶官,吴用他才华智商很高,计策多多,所以才得到了智多星的号称,公孙策精通法术,打过了许多会法术的恶霸。水浒传真是太精彩了,有梁山伯108英雄好汉为民除害,为百姓造福,各个武艺高强,里面有潘金莲和西门庆害死了武大郎,武二郎——武松,杀死了潘金莲和西门庆为武大郎报了仇。我也不多说了,要想更加了解108位英雄好汉,你也来看一看《水浒传》吧!
[读书感悟] 《楚乔传》读书心得(标准示范)
也许很多人认为《楚乔传》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古装电视剧,虽然倍受关注,但是也不过是一部电视剧而已,看过了,等有新的电视剧出现,就不觉得什么了。但是我觉得,这部电视剧乃至电视剧的原书都非常令我震撼。特别是原着,更让我心生感动与温暖。光是原着,我就已经看了五遍之多。
这是一个关于追求信仰的故事。楚乔原本只一个小小的奴隶,却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后成为了名扬四海的秀丽王。我记得映象最深的是她对燕洵说的一番话:“就算像狗一样也要活着,因为只有活着,才能拿回属于你的东西。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另一种东西,凌驾于爱情和自由之上,值得你为之付出一切去守护,这就是我的信仰。”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东西可以留念,也正是因为这些东西,才让我们好好的活下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就拿楚乔来说,她的信仰是追求光明,追求自由,最求自己想要的。又比如家破人亡的燕洵来说,他的信仰就是为父母兄弟姐妹们报仇,也正是因为他的心中充满了恨,所以才让他与楚乔永远不能成为朋友乃至夫妻。他为了报仇,杀死了一心辅佐他的乌先生和仲羽姑娘。因为怀疑自己唯一的亲人——他的堂妹嬛嬛与他的信仰不同,杀死了她。他为了复仇,成为了嗜血的“恶魔”。而楚乔心地善良,绝不会无故杀生,只就是两人越走越远。再拿宇文玥来说,他没有太多执念,只是一心为了楚乔,默默地守护她,保护她,为她做着一切。相比之下,宇文玥才是真正的“君子”。
前路上那么多的刀山火海要抵达彼岸,就要破风斩浪,趟过冰冷的河水经过风雨的洗礼,战火的历练,被磨练,被捶打,走过反目、走过背叛、走过杀舞、走过绝望、走过所有性格中的弱点和善良,最终成为一把利剑,只有这样,才能最终站在那个王者的顶峰之上。
可是到了最后,拥有了一切的燕洵感到冰冷,孤独;而宇文玥却感到了幸福与快乐,这是为什么呢?相比之下,燕洵永远比不上宇文玥,因为宇文玥心中充满了爱与坚持,以及怜悯苍生的性情。楚乔也正是因为这样,最后才选择了宇文玥。
纵观全篇小说,我又会感叹另外两个人物。一个是元淳,一个是萧策。元淳原来是大魏的公主殿下,却因为爱错了人以及国变而完完全全的黑化。原来,她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女孩,但可惜她的命运是坎坷的。她其实和燕洵一样,到后来心中充满了恨,才会落到那样一个地步——完全黑化。但是,她也是唯一一个能与楚乔在历史上并列的刚烈女子。元淳的狠辣是被人逼的,她是大魏的公主,同时也背负着国家的命运。总之,她一生的经历实在让人惋惜。
再说说萧策这个大梁的太子殿下,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花花公子”,风流成性。但是,我也非常佩服和欣赏这一角色。其实萧策的内心并不像外表,他也是很一个执着的人,他一直也深爱着楚乔,但他从未说出口,而楚乔也只是把他当成自己的兄弟和挚友看待。他也能为楚乔付出一切,但是他的身上也背负着一个国家的命运,他一直坚信楚乔说过的一句话:“得民心者得天下”。如果不是后来出现变故,他被他的亲生母亲杀死,那么后来的大梁一定会被他治理得很好,只是,可惜啊,可惜,命运总是这样不饶人。就如宇文玥所说:“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事情都有道理可讲的。”命运这个东西很难讲清楚,但我们一定要记住一点:“不要被命运牵着鼻子走。”
归根到底,我还是最喜欢楚乔这一角色。她是一粒种子,最先播撒在那些帝国权贵年轻派的心中。她是一汪潜移默化的溪水,静悄悄地流淌,在西蒙大地的上层社会,将这些先进的念头灌输在年轻一辈的头脑之中。她打开了一扇门,新鲜的风呼啦啦地吹进来,吹散了沉闷空气,也吹动了奴隶制千百年来的铁血统治。
“真正坚强的人,必有想要誓死守护的东西。”
我相信楚乔,同时,我也相信我自己。即使命运再坎坷,也要一直走下去,坚持走下去,也许,我们还会收获更多。
[读书感悟] 水浒传读书心得(篇一)
秋风打着旋的飘来,调皮的抓着几片叶子掠过。读罢《水浒传》这本书,我感受着微凉满怀。脸上似乎还带着意犹未尽,心中亦是思绪万千。
犹记惊鸿照影来,那是一百零八梁山好汉齐聚一堂,山林青青,鼓声阵阵。“替天行道,忠义双全”八个大字闪烁着别样的光彩。伴随着众好汉的震喝声,一曲跌宕起伏,豪迈悲凉的英雄史诗奏响了。那一天,皇权受到了挑战。那一天,众好汉踌躇满志。那一天,独属于百姓的光彩尽皆绽放。那是何等的意气风发啊!可因为他们所处的时代,注定了这首史诗只能是一部悲歌。
“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苗半枯焦。农夫心中如汤煮,楼上王孙把扇摇”。白胜所吟的这段诗句道出了当时社会的万般无奈。“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杜甫的这句诗的引用在此更是恰如其分。梁山好汉不满奸臣当道,他们抗争。不愿卑躬屈膝,他们战斗。“大河向东流,天上的星星参北斗”。一曲好汉歌,道出了滚滚长江东逝水的豪情。他们像水,狂风暴雨之后,天晴雨歇,只有那路边的小水洼证明他们曾经来过。
梁山好汉是不幸的。他们生活在那个乌云遍地、戾气横生的时代。百姓苦不堪言,看不到一点希望。这让我不禁想起了我们现在所处的新中国,与其相比是多么的美好幸福啊。而这一切,都是那些拥有水浒精神的革命先辈为我们拼搏出来的。他们用自己的热血为我们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梦游梁山泊,众好汉的吃酒声与大笑声似乎还是不绝于耳。我如雾里看花的感受这一切。突然,笑声停止了,酒碗也放了下来,只听见那太监尖锐的读昭声在忠义堂中回荡着。我朦胧的望着,望着各位好汉。各好汉的脸上皆是怒色与愤慨,高高扬起的拳头拿起又放下,最后颓然的散开了。我知道,他们妥协了。
“大河向东流,天上的星星参北斗……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风风火火闯九州……”每当翻开《水浒传》刘欢那高亢激昂的歌声,总会在我耳边久久回响,回响……
[读书感悟] 《围城》读书心得模板
很早以前就听人提起过《围城》,最熟悉的语句自然是那句:“城中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冲进来。”《围城》是钱钟书先生一生中唯一的一部长篇小说,堪称中国近、当代小说中的经典之作,这是一部读来如嚼橄榄回味无穷的奇书。在妙趣横生、妙喻迭出的幽默外表下,深藏着令过来人低徊轻叹、令少不更事者 然若失。因此,它是一部以看似超然的调侃语调述说人生无奈的笑面悲剧。
生活本就是一座围城,家庭与事业、学习与娱乐、发展与落后、成功与失败,都是这座七彩城中的一种颜色,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是城中的一种元素。当一切人和事因为努力和乐观而变得美好,当城中的色彩都均匀和谐时,那么这座围城就不再是一种可怕的束缚和压力,而是一个幸福的乐园。我们的生活中“围城”随处可见。钱钟书用幽默的语言、深刻的哲理、巧妙的比喻,站在一定高度俯看人生,批判了人性的丑恶、虚荣。
当我读完全文后,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感到意犹未尽,故事戛然而止了。是啊,一切就这样都“结束”了吗?对于主人公的故事,对于整个《围城》,让人去细细地思索、静静地品味、慢慢地鉴赏。全文最后一句话:“这个时间落伍的计时机无意中包涵对人生的讽刺和感伤,深于一切语言、一切啼笑。”这种时间上的巧合不正是反映了世事的苍凉与变迁吗?
读完《围城》,从主人公精彩而又独特的故事前后,我看到了作者所表达的人性和表现的哲理,以及作者在文中生动传神的描述。笔者认为,这些精髓需要我们去理解、去意会、去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