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湖北襄阳,妈妈说襄阳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过年的风俗自然不少。我不太懂,都是听长辈说的。襄阳的年俗,涉及衣、食、住、行各个方面。
衣。特别是小孩子,过年一定要买一身新衣服。有万象更新的意思,也有驱邪降吉祥的意思。
食。我的家乡襄阳,过年关于吃的风俗最多了。吃了美味的腊八糑之后,农家就开始杀年猪。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过了小年之后,家家便忙着做甜酒、炸米花、蒸年馍、炸油条等等。我最爱吃姥姥炸的油条了!特别是大年除夕那天的那顿团年饭,讲究特别多。有几个菜是一定要做的,比如青菜、白菜、黄豆芽、圆子、全鱼等。青菜寓意“清清计计”,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不生病。白菜寓意“百事大吉”,凡事顺利。在我的家乡,豆芽也叫“长菜”寓意“长财”。圆子意味着全家团圆,和和气气。全鱼不能吃完,要把鱼头和鱼尾留着,意味着有头有尾、年年有余。新年的第一天早上吃饺子,寓意“得元宝”。
住。在腊月二十三小年这一天,家家户户打扫卫生,送灶神。由于过年都要讲吉利话,而小孩子不懂事。所以,家里的春联特意写上“童言无忌”。大年夜,主人会在堂屋中烧一个平时准备的干树疙瘩。老人说,除夕夜烧树疙瘩火,彻夜通明,红红火火,新的一年里就会喂养出大肥猪来。除夕夜,全家围着树疙瘩火守岁,长辈打发小孩子们压岁钱。在零点时分,这个新旧交替的时刻,家家燃放烟花爆竹,迎接喜神、财神进门。不少农妇还忙着把外面的木柴朝厨房里拿,拿得越多越好,这又叫“新年柴(财)进门,满屋堆金银”。另外,正月初四之前,不倒垃圾。不然,会倒掉新年的财运。
行。襄阳农家一般正月初一不出门,在家拜父母、守财神,初二才开始出门拜年,相互走动,恭贺问候。走亲访友,大家都会带着礼物,也叫新年“见面礼”。而且,为了祝愿新的一年里出门顺利,襄阳人多会在门外的大树上贴上“出方见喜”、“出入平安”等纳吉祥的春联。
过去襄阳农家还有个“闹春客”的风俗。就正月十五之后相互请左邻右舍吃饭,过“二道年”、“喝春酒”热闹热闹。这一“闹”就一直“闹”到二月二,才算过完“二道年”,人们才一心一意投入到春耕生产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