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林海音女士的《城南旧事》,那淡淡的感伤中含有暖暖的温情,如烟似雾,缭绕心间,挥之不去。
小说的末尾,英子的父亲用微弱的声音对英子说,你已经大了,要学会照顾好弟弟妹妹,帮妈妈做事;年仅13岁的英子,懵懵懂懂的,觉得爸爸讲的话使她很不舒服,但还是应允了她父亲的请求。读完,我的泪不禁顺着脸颊滑落下来。
英子,这个家里最大的孩子,当时她刚小学毕业,爸爸就撒手离开了这个世界。幼小的心灵过早体验了生离死别所带来的撕心裂肺般的痛楚,这种哀凄有多少人能承受得了?有多少人在面对亲人离去的打击时,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冷静下来,勇敢地去面对未来没有亲人遮挡的风雨呢?何况,英子还只是一个需要呵护的小女孩。小说的结局很悲情,我们却也能感受到英子对未来的坚定决心。“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这一句话把英子瞬间长大后的懂事坚强展露无遗,她的这些品质也许正是我们90后的年轻一代所稀缺的。
有人说,“一部好的小说,总是少不了‘真’善‘’美‘”。当然,不同的小说,它的“好”各有侧重。“真”,即真实,事件的真实和艺术的真实;“美”,涵盖的内容有构思的巧妙、情节的生动、语言的优美等等;
“善”,可解读为仁慈淳厚、宽容友爱等等。我觉得作品中的“善”,是最能引起人们共鸣的。《城南旧事》这部小说就是以“善”见长的。小说通过英子这个孩子稚嫩的心灵、纯真的眼光,传递给我们的是人心没有恨只有爱,人性没有恶只有善。不管是与疯姨娘的交往,对妞儿的友情或是对小偷的宽容与理解,英子身上,我们总能看到一颗善良的心始终注视着那些生活在底层的不幸的人们,总能感受到那来自孩子淳朴心灵所散发出来的温暖。
美丽的心灵,传递着人间烟火的温情,散发着慰藉心灵的馨香,让爱的气息盈满每个人的心间。“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爱即善心,即温情,以心暖心,世间将春暖花开。手捧小说,与我年龄相仿、瘦弱的英子仿佛站在我的面前。她犹如一面镜子,照进了我的灵魂深处。我为对父母的刁蛮任性而脸红,为与同学的斤斤计较而惭愧。我决心成为一个像英子那样善良有爱的人。今后,我将用心感受父母的艰辛与不易;我将与同学、朋友团结友爱,和睦相处;我将尽我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愿拥有一颗如英子那般明净的爱心。愿天下好人越来越多,人间有爱,温情永在!
我轻轻地合上书本,静静地品味着书中的故事,仿佛看到英子他们从书中款款走来,朝着我微笑,使我的心头漾起一丝丝温暖,一缕缕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