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收获挺大,思想又变了些,这就是好的,我一直在变化。
这本书所提倡的阿德勒心理我觉得对人追求幸福是有帮助的,这种思想相信目的论,否认原因论,很巧的是上一本书讲的就是原因论,环境对人的影响,在我看来,人不可能不受环境影响,阿德勒思想否定过去否定未来关注此刻,我认可关注此刻这个理念,未来我不知道,但我不否定过去,我的理念是过去你所有的经历塑造了现在的你,而我又认可作者所说的我们是可以改变的,是可以变化的,你不能改变只是你的勇气不够大,不要说是什么以往的经历塑造了你,这点没有错,但是你现在是自由的,是可以决定你自己的,当你意识到一切后,当你想改变后,你就是可以改变的,没有改变只是你的勇气,有所得可能就会有所失,想要改变或许你必然得牺牲一些,玩乐当然轻松,放纵当然简单虽然不幸福。
本书还提到一切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我觉得差不多,人际关系在其中占很大的比重,或许某方面理解的话全是。
自由就是被讨厌每人的成长环境不同,每个人很大程度是不一样的,但人性我觉得是恒久不变,而人又经常会变化,比如这些天的我看到这本书又有了一些感受,更新了生活的理念。所以你不可能去事事如别人所愿,那太累了,这样也就把你的幸福掌握到了别人的手上。当你能够做自己时,也必然会被人有所厌,而这时你表达的是你自我,你收获的也将是你志同道合之人,反过来讲如果你暴露了自我导致一些关系的破裂,也挺好。你控制不了别人的想法,对别人就像对自己一样理解吧
除了彼此相爱自愿为对方有所牺牲而最终导致正向作用致越发感到满足与爱,其他人是不值得的。不要活在别人的期望里面,你去和所有人交流,我现在能够理解每个人,我当然没有经历过他们所经历的,但我明白他们现在的果必然有着从前的因,我不觉得谁对谁错,但永远不要试图毁灭一个人。
这些天在变化,从前和家人和长辈不交流,我尊重他们,敬畏他们,没什么可说的。现在内心觉得人都是平等的,和他们平等的交流,像同龄人一样去了解他们。比起一些人,我没有经历过他们所经历的,没有面临过他们所处的背景,但依旧平等,我接受新的,一直慢慢变化着。
接受你不能改变的,改变你可以改变的。这句话说起来轻松啊,有些人承担的就是比你多,世界是不公平的啊,一直有个意识不知怎么表达,大体意思是境随心转,一切情绪,想法都在于你看的角度,你只要不在意了也就放下了,尤其是情绪,一下子被情绪所左右,这几天愤怒前一想到目的论就能瞬间平复下来,挺有意思,不过有时愤怒是必不可少的,愤怒当然没必要,不过有时解决问题有效啊
写了这么多一部分是看此书的收获,此时的我确实需要这本书,一部分是一直以来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