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成团冲出火海的黑蚂蚁,靠团结和牺牲越过峡谷的斑羚,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凝聚力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证。
一滴水怎样才不会干涸?把它融入大海。一粒沙,一缕清风,看起来那么的不起眼,但当他们凝聚起来,会变成可怕的沙尘暴。这就是凝聚的神奇和伟大。
中华民族有着极强的凝聚力。当中华民族遭受日寇入侵的时候,本势不两立的国共两党联合起来,共同抗击日本的侵略,中国人民携起了手,维护祖国的和平安定,这种凝聚力使我们摆脱了帝国主义的魔爪。天灾不可避免,洪水、雪灾、地震……但这些都没有压垮坚强的中国人民,这种凝聚力使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灾难。
增强民族凝聚力要有牺牲精神。有些时候要牺牲一些个人的利益来维护集体的利益,要不计较个人得失,以大局为重。如果当火灾来临时,没有一只蚂蚁愿意牺牲,也许整个家族就会灭亡。我们也是如此,不要因个人的一些得失而损害了集体的利益。
增强民族凝聚力还有努力营造一个和谐、公平的社会环境。世上没有绝对的公平,但我们要营造一个相对公平的社会。汶川地震后,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各个省市都派去消防队赶去救援,汶川牵动了所有人的心,正是因为这和谐的社会,才会在震后那么短的时间内完成灾后重建。这样和谐的民族才会有凝聚力,才会经久不衰。
同舟共济海让路,号子一吹浪靠边。让我们手挽手,心连心,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
月度作文推荐: 满分文章(示范版)
米米扎着两条麻花辫,抱着一只破破的笨笨熊,在小镇上蹦来跳去。
突然间,米米停住了脚步,好奇地看着正在地里采摘葵花的隔壁婆婆。拍着手问婆婆:“婆婆,婆婆,你在收集什么呀?”
婆婆转过身,见是米米,就呵呵地说:“婆婆在收集阳光呀!”
米米不信,抱着笨笨熊,身子前探,偏着头说:“婆婆,你说过每个人都有一缕阳光,可爸爸说他失去了阳光,那么爸爸的阳光是不是躲在向日葵里,和爸爸捉迷藏呢?”
听米米说到她爸爸,婆婆慈祥的眼里掠过一丝阴影,可还是笑吟吟地对米米说:“是呀,阳光是在和你爸爸捉迷藏!”接着走过来抱起米米说:“可是爸爸躺在床上不能找阳光,所以米米要替爸爸去找,好吗?”
“嗯!”米米点了点头,笑了。
米米抱着笨笨熊守在自家的向日葵地里,口中不停地念叨:“阳光,阳光,快快出来,米米带你回家!”找寻了一个下午。等最后一缕阳光躲到葵花地里时,米米才站起身来,折了两枝大大的金灿灿的葵花,笑着跳着把花带回了家,可笨笨熊却丢下了。
米米跑回家里,两条麻花辫不停地跳动着。妈妈一见到米米,劈头就骂:“米米,你一个下午都去哪了?我和你爸都急死了!”
米米仰头看着自己的妈妈,说:“我在地里帮爸爸……”
“啊!”没等米米的话说完,妈妈挥手“啪”的一声打在米米的手背上,“死丫头,你一天到晚在做些什么?看你爸爸多辛苦!你爸爸在矿上挖了十多年的煤,老板说走就走,钱没挣到,倒落下了一身的病。”妈妈又指着落在地上的向日葵说:“向日葵都快结籽了,糟踏了,去哪儿找钱给你爸治病?拿什么去……”妈妈边说边哭,到最后竟说不出话来。
看着妈妈哭了,米米眼睛也红了,呆呆的望着抱着她的妈妈,伸出一只小手轻轻地替妈妈拭去眼角的眼泪。
“别骂孩子了,米米还小,是我对不起你们。”爸爸倚着门,喘着粗气,虚弱地望着米米和妈妈。
“爸爸!”米米从妈妈身上挣了下来,冲进了爸爸的怀里。爸爸咬了咬牙,苍白的脸上露出了笑:“米米,告诉爸爸,为什么要采地里的葵花?”
米米才想起来了,转身捡起葵花,把手中的葵花伸到爸爸的跟前,笑着对爸爸说:“我在帮爸爸寻找躲藏在葵花里的阳……”
米米的话没说完,爸爸急急地推开米米,捂着口鼻,转过身去剧烈地咳嗽起来。突然,爸爸高大的身影倒在了地上……
米米慌了,推着倒在地上的爸爸,不停地锐声地叫喊着爸爸。没多久,一辆白色的发出刺耳声音的车把爸爸从米米的手上抢走了。米米哭着、喊着,跑向车子。车子远去了。
米米用手抹干脸上的泪,跑进了屋里,向日葵躺在地上,花瓣撒落了一地。
米米抱着向日葵坐在门口的石凳上,倚着门槛睡着了。米米做了一个梦,梦见向日葵拉着她的小手,和她一起光着脚丫,跑在铺满了金灿灿花瓣的路上……
早晨,我站在窗台前推开窗子,一股温暖的风就吹了进来,我听见鸟儿叽叽喳喳地唱着歌儿,我闻到了树叶散发的清香,中间还夹杂了一丝淡淡的花香,我顺着香味走去,原来是苿莉花开了。
我走了过去,蹲在了苿莉花丛旁,看着苿莉花。它的茎是那么细,那么长,好像一碰就会断掉;它的茎是那样碧绿碧绿的,最底下比较深,越到上面越浅;我用手摸了摸苿莉花的茎,感觉很凉。
我把头微微抬起,看见了叶子。叶子的轮廓是多么清晰,在阳光的照耀下,叶子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叶子在阳光下显得非常透明,就连叶脉都能看见,像一条条蜈蚣在慢慢地爬。
忽然天空中布满乌云,我知道要下雨了,跑回家打了一把伞出来。雨下起来了,雨水打在了绿色的叶子上,晶莹的雨珠在叶子上滚动着,然后再一滴一滴地掉落下来。
雨停了,我向后退了几步,远看苿莉花丛,像几片叶子上撒落了几朵白色的棉花,再走近一些,一股香味扑鼻而来,花朵上还挂着雨珠项链呢!
这时我看到几个花骨朵儿,它们探着头却把嘴巴闭着,好像嘴里含有许多金银珠宝,它是那么可爱,摸上去好舒服呀!
我看见了含苞欲放的花朵,看到了半开的花朵,看到已经绽放了的花朵,我稍微把花朵摆过来闻了闻,啊!好香!我用手摸了摸,它的花瓣真像丝绸啊!
苿莉花,你是那么纯洁,那么美丽,带给我们清香,带给我们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