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飘着雪,你我再次相约于桌前。我为你沏上一壶热茶,二人对视一笑。这般快乐,何人能懂?像往常一样,我随着你进入了你的世界,那般充实的世界。
我随你到东方游历,一起聆听欢声笑语。我们和两小儿争辩,唇枪舌战的结果竟然是你点头赞许两小儿的细致观察,自己甘拜下风。老朋友啊,你可是“弟子三千,七十二贤人”的孔子,却能够在两个乳臭未干的孩子面前承认了自己的无知。与你对话,让我深刻地理解了学无止境的道理。是啊,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在无边无际的未知领域内,我们唯有以谦逊为桨,才能在有生之年走的更远。
我随你周游列国,一起静看世事沧桑。我们同听妇人哭诉苛政残暴,字字泣血,痛彻心扉。那一句“苛政猛于虎。”该是凝结了你多少的悲悯与愤慨?老朋友啊,哪怕自己衣不蔽体,食不果腹,你也依然无怨无悔地将视线牢牢锁定民生疾苦。只因有了你的坚持,“仁”的思想才传遍了神州大地,深深地埋进了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中。与你对话,让我不觉中践行了仁之道,以社稷为重,以苍生为怀,不以自身利益为重而是放眼天下。在无边无际的人生之海,我们唯有以仁为帆,才能活出生活的味道。
我喜看你与学生争辩,大家一起思考,一起成长。我静听你讲子路负米孝亲的故事,懂得了敬为孝先;我静听你讲“君子故穷,小人穷斯滥矣”懂得了君子穷困的时候,继续坚持原则,小人一穷困就放弃原则,无所不为了。与你对话,让我坚定了人生的方向。并非所有人都能功成名就,但不管身在何方,都要不忘初心,无论是以孝为先还是贫贱而不移,都是我们内心中最美好的存在,无法出淤泥而不染却也要不忘本源。在无边无际的时间之空中,我们唯有以初心为翅,才能飞向更远的天空。
朋友啊,因为有了你,才有了杜甫的“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仁;因为有了你,才有了范仲淹“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爱。多少人奉你为“至圣先师”,但在我的眼中,你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你曾贪慕华美的车子,也曾被学生激地跳着脚地发毒誓,但是,这一切都不能掩盖,你博学广交、桃李满天下,但仍会谦逊地承认自己并非全知全能。你信奉仁爱,于是身体力行,周游列国来宣扬大义。你是一个人,既有自己的长短,也有自己的喜怒,但你更像一个神,你的思想传承千秋万代,影响了包括我在内的万千华夏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