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前,外婆帮我把葫芦籽均匀地埋在花盆里。我对小葫芦籽说:“你快快发芽吧,我想和你做好朋友!”小葫芦籽静静地躺在花盆里,一声也不吭。
半个月过去了,小葫芦籽长出了两片嫩嫩的绿芽儿,像刚出生的婴儿。它好像在对我说:“大哥哥,我可爱吗?”我兴奋地对它说:“你真可爱,真是我的好朋友。”
今天,小葫芦芽已经长出了四片叶子,叶子的颜色由浅到深,就像小姑娘扎了几根绿色小辫子。它好像在对我说:“外婆对我可好了,天天喂我喝水、喂饭,每天给我增加许多营养,你看经过外婆的精心照料,我是不是长得更漂亮了?!”,我高兴地对它说:“你长确实很漂亮,到那时你长大了,全身长满了茂密的叶子,结满了许许多多可爱的葫芦娃时,将会变更加更加美丽了。”它高兴地笑了。
你们知道吗?世界上的植物都跟我的小葫芦芽一样,都是有生命的,我们要爱护它们、保护它们,做一个充满了爱心的人。
[写作参考]与孔子的对话高三优秀文章(标准示范)
明天就要上第10课《论语》十则,为了做好预习工作,我用时光机把远在2000多年前的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请来了。为了方便,我称他为孔先生。
“孔先生,真不好意思,这么晚了还把您给请来。”
“哪里,哪里,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嘛。”
“孔先生,请坐。”
“你先请。”
“孔先生,今天请您来,是想请教几个问题。我听别人说,您的徒弟-子路曾经问过您:‘有一个主张很好,是不是应该马上实行?’您让他去请教他的父兄。然而,您的另一徒弟冉有也问过同样的问题,您却叫他马上实行,这是为什么?”
孔子说:“冉有遇事畏缩,所以要鼓励他勇敢;仲由遇事轻率,所以要叮嘱他慎重。”
听了孔子的解释,我连忙拍手叫好。
我又问孔子:“孔先生,您为什么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孔子说:“一个当惯了教师的人,往往容易摆出一副无所不知的架子,有时甚至不知道的也冒充知道。但作为一个教育家,应该对求知抱有严肃认真的态度,所以,知道的就说知道,不知道的就说不知道,这才是智慧的。”
孔子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学习与思考的关系。他说:“光是学习,不去思考,就得不到什么;光是思考,不去学习,也是白费精神。我曾经整天不吃饭,整夜不睡觉,只管想来想去,但是没有什么收获,不如实实在在的学习有益处。”
请教完了这几个问题,我把孔子送走了。
听了这番教导,我实在是受益匪浅。真可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