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些生命,酣畅淋漓地恣意挥洒,哪怕遍体鳞伤。亦有些生命,宁静淡泊地安于一隅,哪怕无波无澜。
无论如何抉择,只要心中无怨无尤,一句轻描淡写的“我愿意”便有了九鼎千钧之力,不容他人置喙。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惟愿本心充实满足,无悔自己的决定,便是无憾。
托山为钵,剪水为衣,渺渺若垂天之云,悠悠自来去。这便是庄子。他是如此飘忽不定琢磨不透,他穿行于山林间,沉浮于云气中,纵使生活贫困潦倒亦不移本心。他垂钓于濮水之滨,楚王派人寻他入朝为相,“愿以江山累矣!”话说得如此恳切竭诚,而庄子却吝于回头。他凝视着水底匍匐的一只龟,笑言:“龟是愿意被人供养在庙堂里还是愿意自由地爬行在泥地里呢?”对曰:“后者。”庄子笑了:“往矣,吾将曳尾于涂中!”或许有人为他放弃高官厚禄而安于贫穷感到不解甚至不值。然我却为他拍手称快,他遵循了心的召唤,不被浮云遮蔽了双眼,坚持自我。孤寂却不孤独地看守着他心灵的月亮树——诡谲难测,却自有一番风骨。
与庄子同样随心所欲的还有那轻裘缓带,不鞋而屐的魏晋名士。在那愁云惨淡的天幕下,他们不愿循规蹈矩明哲保身,而是纵情狂歌,舍生忘死,他们白眼向权贵,折枝为美人,生命随心绽放得如此绚烂,光耀千古。当洛阳东市刑场上奏起那广陵散之绝响,那亦是嵇康内心的绝唱:“此身虽陨,此心无怨尤!”真名士,自有一派清峻超绝的风流。
于此番炽烈壮阔的生命相反的是另一种安然,二者的共同之处就在于内心的答案:“我愿意。”
李叔同舍下尘缘,斩尽俗丝,遁入空门成为弘一法师。此举令多少仰慕其才华的人唏嘘不已。然他却是无怨无悔地从心而行。“明镜止水以定身,青天白日以成事,光风霁月以待人”,这般偈语便是他心灵的写照。倘若他不割舍红尘纷繁事,或许会为后人留下仁者无敌】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仁者无敌”。请大家注意,我说的是“仁者”,而不是“忍着”,是“仁义”的“仁”。
大家对“仁者无敌”这句话并不陌生,它出自《孟子》,完整的表述应该是“勇者无惧,智者无惑,诚者有信,仁者无敌”,是梁惠王向孟子请教如何为政时,孟子回答他的说。孟子想通过这句话告诉梁惠王:有仁爱之心的人是无敌于天下的。
“仁者”为什么会“无敌”呢?其中道理并不复杂。因为你施行了仁政,你时时处处坚持以民为本,你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所急,人民自然会心平气和地接受你的领导,开心并情愿地为国效力,不仅国内没有了敌对势力,甚至于外敌也会因为你上下一心,精诚团结而放弃了与你为敌对的念头。于是,你便“无敌”于天下了。
其实,“仁者无敌”这句话不仅仅是针对梁惠王等国家领导人层面的人物该如何提高自身修养而讲的,其中的道理同样适用于每一个人,当然也包括我们中学生。某机构曾就“同学关系”问题在几所学校做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60%的人表示满意,36%的人认为一般,4%的人觉得不满意。这组数据意味着什么?至少意味着4%的同学在“同学关系”方面存在问题!不是吗?因为同学没有按照自己的意图行事而恶语相向的为数不少吧?因为鸡毛蒜皮小事而动辄对同学动粗动手的也大有人在吧!还有那些发生在同学之间的诈骗案、投毒案、伤害案等,正充斥着网络,刺激着我们的眼球和神经!
有人说同学之间之所以会恶语相向是因为每个人都有极强的自我意识,有人说同学之间之所以会动粗动手是因为志趣不同、性格不合,还有人把同学之间的诈骗、投毒、伤害等归罪于各种激烈的竞争……我认为这些看法都有失偏颇,因为在种种现象的背后都存在“仁”的严重缺失!“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也;以德服人者,中心阅而诚服也“,道德人格的魅力才是最为强大的感召力,自己不去追求”仁“、践行”仁“,又怎么会得到他人的仁慈、仁爱、仁义呢?
“仁也者,人也。合而言之,道也。“导致同学关系紧张的原因固然很多,但只要每个人都能够从自身做起,做到宽以待人,以德感人,讲仁德、有仁德,就一定能成为“仁者”并拥有和谐、融洽、友好、健康的同学关系,因为“仁者无敌”。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