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写作] 作文:水浒传人物传记初三优秀作文季度范文精选
白胜是济州郓城县安乐村人,原是一闲汉,赌徒,曾得过晁盖的资助,后应晁盖之邀,参加了智取生辰纲的行动。
白胜绰号白日鼠,大概因为他平素喜欢搞一些偷鸡摸狗的事吧。但他祖上生活应该还算殷实,能供他读几年私塾,因此有点文化。打劫生辰纲时,他一边挑担一边唱着小曲儿: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农夫心内如汤煮,公子王孙把扇摇。这首民歌很有水准的,不亚于李绅的名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官府侦破生辰纲一案时,由于何涛弟弟何清的指认,白胜被逮捕,关进济州府大牢。公安审讯时,对他严刑拷打,逼他招供,起初他咬紧牙关拒不承认,后来警察告诉他已经有人指认晁盖是首犯,他这才招了,但只招了晁盖,没供出别人。再后来官军捕捉晁盖等人失败,已经得知其他六人情况,再次审问他,他才招了另外六个。也就是说,白胜虽然招了,但都是事后才招,并没有对晁盖等人的命运产生影响,也就是说,没有起到破坏作用,没有对革命事业造成损失。
后来,晁盖上梁山后,念及义气,让吴用派人把白胜从牢里营救出来。但因他叛变过,政治上有污点,晁盖对他一直很鄙视,上山后也不重用,在众头领中一直排行最后,只要来个新头领都要排在他前面。其实,戴宗也叛变过,性质和白胜差不多,但戴宗因为有宋江、吴用罩着,丝毫没受影响。比较起来,白胜挺冤枉的。
白胜虽然受歧视,但一直都忍辱负重,默默奉献。他曾参与过营救宋江,三打祝家庄,攻打曾头市等战斗。最出色的是打高唐州时,宋江被高廉的神兵和法术打的两战两败,不得不后撤。撤退时他让杨林和白胜率300人守寨应付高廉的偷袭,可能是想牺牲二人以保全大队,没想到这俩人沉着冷静,在高廉进犯时先是大声吆喝,吓得高廉以为中了埋伏,然后又突然施放***,射伤了不可一世的高廉,也算是为惨败的梁山军挽回一点面子。
随着上山将领越来越多,他越来越被边缘化,一会儿管金沙滩小寨,一会儿和杜兴一起管理杂物,最后是军中走报机密步军头领,也就是总参谋部侦察四科科长。
授衔时,他被封为地耗星,这个倒好理解,跟他的绰号白日鼠有关,耗子嘛。但他的排位仅是106位,倒数第三,这跟他梁山元老的资格极不相符,完全是因为所谓的历史问题。
征方腊时,他在攻克杭州后不幸感染瘟疫,和张横穆弘等人留下治病。但终于没有扛过凶恶的病魔,在革命胜利前夕病故于杭州。
白胜因为历史包袱,一直活得很沉重。晁盖、宋江都不怎么待见他,似乎也没什么要好的朋友,一个人孤苦伶仃的,很可怜。
[热搜读书心得] 古代人物传记读书心得之五
读了《黄盖巧施苦肉计》这篇文章前,觉得主人公是黄盖和周瑜,因为有一句歇后语就是:周瑜打黄盖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可是读完后就的主人公是诸葛亮,因为觉得黄盖有自虐的倾向,其实当时可以用很多办法,可是他却想出了苦肉计,而且受苦的人就是自己,要是我,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是不会让自己和他人受伤的。快到最后的时候,功劳好像都到了诸葛亮的身上,是他把东南风招来的,并且里面还有一句话就是: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一定能想出办法的。这就是在夸诸葛亮啊。所以,这个故事让我知道了,有很多的计中计、碟中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看谁棋高一招,更胜一筹了。其实中间让曹操上了当,黄盖等人也付出了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