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范本: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书是一把双刃剑,既有对我们有益的好书,也有破坏我们思想的坏书。今天,我读了一本好书,名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书中讲述了保尔·柯察金曲折的一生,他小时候被神父赶出学校,12岁在厨房里干活,后又被厨头子打伤,在哥哥的帮助下,在发电厂当锅炉工助手,后来听说沙皇被推翻,结识到朱赫来这个朋友,参加了红军,在战斗中,右眼瞎了,脊椎骨有个洞,但保尔用自己的毅力活了下来,并在以后用笔和纸继续“作战”,写出了《暴风雨所诞生的》这本书,但在邮稿的途中被弄丢,由于没有底稿,他因此又写一遍,他这种意志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比起保尔·柯察金那谁也摧毁不了的毅力,我就像一只小蚂蚁,根本比不上。要我每天写日记,我就要发疯;要我每天叠被子,最多坚持两天;要我天天放学回来就写作业,我早忘到九霄云外了;要我……。我只有一件事可以坚持下来,那就是星期五晚上下楼找小朋友玩。我的毅力远远不抵保尔·柯察金。他要做一件事就要做到底,任何困难都挡不住,就像他写的稿子一样,丢了还能再重新想,继续写。对他来说这只是一件小事,而对我来说,就像太阳从西边出来,不可想象。记得有一次寒假,我妈妈让我早晨早起,我第一天起床时间是6:30起,第二天6:50,第三天7:00,第四天竟然10:00。唉!哪里能坚持几天呀,我的毅力差多了,而保尔·柯察金是绝不会这样的,他的毅力是千凿万凿,也不会垮一点,这也正是我们所需要的,磨练的。
谁都知道钢铁是经过几千万度的高温后再冷却后形成的,而保尔·柯察金的坚强不屈可以比钢还硬。俗话说:“滴水穿石,绳锯木断,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保尔·柯察金这种坚强又不软弱的精神,不可能是一天,一周,一年所形成的,这种精神也不是天生的,而是困难所赐给击败它们的强者的一份礼物。人的一生不可能遇不到挫折,困难。遇到就要想办法征服它战胜它,坚强就是它们的克星,你要胆怯就成了他们的手下败将,只有超越它们,你才能成功。记得小时候学走路,老是摔倒,我开始想放弃了,可是妈妈说,不要放弃要坚持,后来我终于学会走路了。
人生的两大难关就是毅力和坚强,你要胜了这两个障碍,胜利就在你的眼前。
今日读书心得: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初三读书心得其一
大部分平凡人做事难以持之以恒,总是会有抱怨或者直接放弃。其实我也是这样,但当我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后,可谓百感交集。保尔·柯察金——他是本书的主人公。我觉得他的性格正如同这本书的名字一样,有着钢铁一般的意志和百折不挠的精神,这样的人也实在少见。
可能有些人坐不住了,心想自己和保尔差不了多少。但是,那是因为你生活在和平时代,假使你遭遇了保尔的经历,你能在严刑拷打下只字未吐吗?你能在右眼失明的情况下继续坚持战斗吗?你能在双脚冻坏、发高烧时仍然不下火线,与敌人斗争到底吗?
我想,你们心里的答案是:不能。甚至我们想都没有想过我们可以成为下一个保尔!我有些为我们的懦弱感到愤怒。如果那个战争年代全是像我们这些年轻人,恐怕这个国家不久将会走向灭亡。
没错,虽然我们身强力壮,富有创造性,可是没有过硬的心理承受能力,肉体又有什么作用呢?像那些老一辈的革命家,他们的心灵和肉体大可比我们坚强多了!
难道我们就要成为人们眼中的“易碎物品”吗?碰不得、骂不得、打不得。但现实是残酷的,有时我们不得不被人侮辱、遭受迫害、忍受委屈,可这并不能成为我们不勇敢的借口。在那个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这又算得了什么?
记得小时候,我很爱哭,总是不勇敢的落下眼泪。连我妈都说我的眼睛里好像装着深海,水怎么流也不会干。可自从上小学以来,我告诉自己要坚强,哭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但当委屈的时候,泪水还是会忍不住涌出来。可是现在,在经受住了一次次的挫折与打击下,我的泪水逐渐干涸,从不轻易落下。因为我明白,如果连这一点打击都承受不了,以后是没办法面对世界的。
这本书,带给我的不止是向上的激情,更是一颗面对坎坷时勇敢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