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铃铃……”伴随着下课的铃声,我走出教室。抬头望了望天空,已看不见太阳,阴暗的天色好像要下雨的感觉,吹来一阵阵风,寒意更深,我的心情也随之沉了下来。
走在回家的路上,天色越来越暗。突然,我看见前面不远处有一位环卫工人,他戴着口罩和帽子,弓着背面迎着凛冽的寒风辛勤劳作。
看着这位环卫工人辛苦地清洁路面,我不禁想到有些人为了图方便,经常随手丢垃圾,忘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在马路边,似乎只要有树就能成立一个“垃圾站”,那些零食盒、用过的纸巾等,动不动就“躺”在某棵大树旁边。而即使已经到了垃圾桶旁边了,还是有很多“手短了一截”的人,总是不能把垃圾放进垃圾桶,而是直接扔到了垃圾桶旁边。
特别过年过节的时候,到处喜庆洋洋,大人小孩儿以各种方式庆祝着节日,却有不少人贪图方便,直接把吃不完零食或包装袋和擦手的纸巾等随手乱扔,然后,风一吹,垃圾纸屑随处都是!
我不禁感慨:我们平时在学校经常听老师教导我们要讲文明、讲卫生,这些连小孩都懂的的事情,为什么有些人就是做不到呢?再者,这么冷的天气,谁会在意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谁又能感恩他们为城市的美丽付出努力呢?
天色越来越暗,天气也越来越冷了,看着环卫工人的身影消失在夜幕中,我也急急忙忙地回家了。回到家的时候,我看到妈妈脸上写满担心,因为今天我回家晚了。放下书包,我和妈妈说了刚才路上看到的经过,妈妈说环卫工人是祖国城市的清洁工、美容者,是最值得尊敬的人!
这天,我回家晚了,却让我懂得:讲卫生、讲文明不只是一句口号,不管什么人都要时刻牢记,并勇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