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悦读]作文:红楼梦读书心得
张爱玲曾这样评价《红楼梦》,有人说过三大恨事是一恨鲥鱼多刺,二恨海棠无香,第三件不记得了,也许因为我下意识的觉得应当是三恨巜红楼梦》未完。
唯有曹雪芹才能写出这千古绝唱,让众人惋惜未能看到真正的结局吧。
读完《红楼梦》悲从心生。这本书是18世纪上半叶中国末期封建社会的贾、史、王、薛四个家族为背景,并且与贾府家事利益和宝玉的一生为主题,通过这个封建家族由盛到衰的过程讲述,结露并深刻批判了腐朽和黑暗的封建社会,并暗示着封建社会,走向灭亡的趋势。
这本书里处处都充满着悲剧。我们看到了大观园曾经的繁荣盛景变成了荒凉,看到了发生在这一封建家庭里的悲剧,金钏儿最终跳井身亡,惜春最终守着青泥佛,和李纨在青春少年眼中生守寡,探春最终远嫁他方这些鲜活的生命,最终都落得个如此悲惨的下场。
而其中最让人伤感的要数宝黛之恋了。正如巜汪凝眉》中唱的那样,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化虚?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
他们一个是被大家看做混世魔王的公子哥,一个是寄人篱下的小姐。大家都不懂宝玉,在那个以考取功名为荣的时代,宝玉的思想只能被当做不学无术,连宝姐姐也劝她起考起功名。而他却说林妹妹从来不会说这些话,是的,也只有黛玉能够明白他,她从不劝他去考起功名,也不会跟他说一些责备他不是思上进的话。而叛逆和孤僻,以及对世俗不屑一顾的黛玉,是的,也只有宝玉能够明白她。宝玉能够欣赏黛玉的与众不同,能够读懂他的诗词歌赋。两个人就这样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他们互为知己,渐渐生出情意。但是他们的爱情是不被支持的,他们爱的越深,当时的社会也就对他们伤害的越大。面对那个黑暗吃人的社会,他们根本无力较量。所以待遇最终含恨离世,宝应至中循入空门。
作为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中的深意肯定不仅仅在于对爱情的表达。《红楼梦》中的学问远非读一个一遍两遍就能深刻体会。的这是一本常读常新的书,一本读过就会上瘾的书。
[作品悦读]狼的读书心得之一
我看过一本叫做《狼世界》的书,最让我感动的是最后一章,《狼种》,故事大概简介:一直在警犬学校毕业的狼狗大灰,有十六分之一的狼种,毕业之后,最后被卖到了一个马戏团,经过主人的宠物狗和狗熊折磨后,还是忠于主人川妮,再一次野外演出的时候,马戏团的管理员川妮,遇到两只云豹,大灰为了保和主人,被他们给咬的遍体鳞伤,不过还是赶走了云豹主人川妮,看到一切之后,赶开了宠物狗,留下了悔恨和内疚的眼泪。我看到这里,也留下了眼泪,警犬大灰勇于守护主人,却一直得到主人的责骂,大会会为了主人而放弃自己的生命,这是我最感动的一点,因为云豹们给大灰让出了一条通道,大会却坚持不走,这样的警犬是最好的警犬,不过最后也好,主人川妮最后还是原谅了大灰,他对大灰感到自愧,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还有就是第一章《残狼灰满》,故事讲的是:残狼灰满在克服各种困难之下,又重新当回了狼王,灰满虽然残疾,但他利用各种办法,当上了狼王,这告诉我们:上帝给你残缺,但也会给你特长,你必须利用这份礼物,来创造奇迹,这就是狼世界《残狼灰满》给我的启发。
是的,狼是邪恶的象征,但不一定是,狼对父亲或母亲这种职着,是非常有责任感的,狼,不一定是懦弱的象征,因为狼在危险的时候,会挺身而出,为了孩子和妻子的生活,他们常常会不顾一切,狼也是有组织,有严格的,当一只出类别的大公狼,把狼群引入危险,狼王就会处置这只狼,只有死,狼的不畏困难,为了别人而失去自己生命,学习那种责任感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