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借鉴]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作文之二
阅读是读者与作者心灵的美好对话,读者可以打破时空的限制,与万里之外,那千年以前的作者交谈,这种交谈是一种文化传递精神传递的活动。
在这白雪皑皑的寒假中,我无拘无束,自由尽情地去遨游那丰富多彩的书籍海洋里。每一本书籍读得我废寝忘食,但其最使我爱不释手的:是那本文学名着之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这本书是前苏联的尼古拉阿列克谢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其革命作家所着。
小说以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生活经历为线索,展现了一九一五年到一九三零年期间苏俄广阔的历史画面和人民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其小说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写内战时期保尔的成长;第二部分写建设时期保尔的成绩。且在第二部分中,极其强烈的表现了熔铸钢铁和炼成钢铁的过程。
保尔:他是一个具有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奋斗的品质,不屈服于命运,为理想而献身的英雄战士。
钢铁比喻有坚定信念,坚强意志和和坚韧毅力的人。保尔,不正是那块钢铁吗?
保尔柯察金的成长道路,告诉人们,只有在革命的艰难困苦中战胜敌人也战胜自己的人,只有把自己的追求和全国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的人,才会成长为钢铁战士。革命者会在斗争中百炼成钢。
保尔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敢于战胜任何艰难困苦的刚毅性格,形象地告诉青年一代,什么是共产主义理想,如何为共产主义理想去努力奋斗,革命战士应当有一个什么样的人生。保尔在墓地凭吊女战友娃莲时所说的那段话,就是他的共产主义人生观的自由。
奥斯特洛夫斯基在解释这部作品的标题时说:钢是在烈火里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因此他很坚固。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斗争中和艰苦考验中锻炼出来,并学会了在生活中不灰心丧气。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解释道出了小说的主题。
保尔是一个刚毅坚强的革命战士,他经受住了人生各个方面的严峻考验。
在敌人的严刑拷打面前,他坚强不屈;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他勇往直前;在与病魔的搏斗中,他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在病榻上,他还奋力向艺术的殿堂攀登,表现了一个革命战士钢铁般的意志。
我认为,主人公的真诚、崇高、勇敢等品质仍是现代社会所需要的。俄罗斯国土奥斯特洛夫斯基纪念馆自强人文中心主任赫拉布罗维茨娅说:我们的中学生们从作家奥斯洛夫斯基手中接过了战斗武器。
保尔故事的时代背景虽然已经过去80多年了,但保尔精神仍然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保尔的精神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是啊!保尔为了支援前线,他以忘我的精神投入到修建铁路的劳动中,战胜了秋雨泥泞、严寒大雪、缺吃少穿、露天住宿、残匪骚扰、疾病威胁等种种困难。这种钢铁般的意志怎么不值得我们学习呢?
我国正在进行建设有中国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需要我们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这过程中,我们会遇到艰难险阻,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这就需要我们发扬保尔精神,像消灭敌人那样克服困难,以革命的大无畏精神结合科学的态度,不断取得我国改革和发展的胜利。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把保尔身上所体现的爱国主义、理想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继承和发扬下去。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应当赶紧生活,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一个意外的悲惨事件随时都有可能中断生命。这段话曾是几代人的座右铭,今天看来也还是能够引发我深深思索。生命只有一次,应该好好珍惜,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它的价值。进入21世纪,人类寻找精神家园的追求更加深切。
青春总是和理想、激情做伴。保尔那顽强坚韧、奋发向上的人格力量,对我们的青少年,对我们的民族来说,永远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宝贵财富。
老师们、同学们:享受醉心读书的乐趣,感悟做人做事的真谛!让我们一同把阅读当成一次愉快的旅行吧!
【实用读书心得】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一篇
运做过祈祷,为狼牙山五壮士的英勇跳崖流过眼泪,为诸葛亮的雄才大略钦佩不已……我深深地陶醉在书的海洋中,书给了我无限的乐趣,书给了我无穷的知识。
读书不仅使我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还陶冶了我的性情,增长了我的才干,让我明白了事理,慢慢学会做人。记得那是一个深秋的黄昏,我在一次期中考试中考得很糟。放学后,我带着满腹的痛苦和绝望回到家中,一个人呆呆地坐在书桌旁,突然,透过模糊的泪水和昏暗的灯光,我看到了书架上的那本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轻轻地翻开书本,慢慢地走进了书的世界,与书的主人公融为一体,我被主人公保尔那种不向命运屈服的顽强斗争的精神所感动,保尔的精神激起了我的勇气,一股强大的力量注入了我的体内。是呀,难道自己遇到这样一点小小的挫折就要一蹶不振吗?我重新打开了试卷,认真分析了其中的错误,把正确答案订正在试卷上,然后还为自己制定了今后的学习计划。我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像保尔一样,不做一个碌碌无为而终身悔恨的人,要做一个生活的强者!”
终于,经过不懈的努力,我在期末考试中一举夺魁。这,就是读书给我的智慧和力量!是啊,“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在谈话”,在读书的过程中,人的心灵得到了净化,思想得到了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