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酷爱读书,书架上的一本《新版上下五千年》我读了很多遍,每次翻阅,仿佛都是一次时空隧道的穿越,徜徉在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的长河里。
在这本书中,我又重温了更多的历史知识和和更多的传奇。那一段段从盘古到我们新中国诞生的中华五千年历程,这里不仅有斑斓瑰丽的上古创世神话,有斗智斗勇的春秋战国谋略故事,也有天下一统的秦汉天骄和战事纷扰的三国鼎立,有气势恢弘、读文观止的唐宋故事和跌宕起伏的元明清朝代更替,还有近代史上的兴衰荣辱,以及浴火重生的新中国的建立。精彩惊叹不胜枚举。读到这些内容,不禁为我们有这样一个繁荣、悠久的祖先文明而感到骄傲,也为我能生长的这样一个历史文明的国度下而自豪。
读了这本书后,让我不禁产生另一些思考:既然我们有这样一个辉煌的历史,作为炎黄子孙,我们该怎样去继承和完成我们的使命?我们有过领先世界的文明,但我们也曾一度衰落过,在奔流浩荡的历史长河中,我们从泱泱大国到晚清的腐败没落,我想谁也不会忘记那段屈辱遗憾的回忆。相比之下,美国只有200多年的短暂历史,而他却发展的很快,一跃成为世界强国。我曾问过爸爸,美国这么短的历史,为什么比我们这样一个文明大国还要富强?爸爸说:“富强只是一个国家或民族文明的其中一个标志,中国经历了一些挫折,但我们有很深的文化底蕴,经过代代人的努力,祖国一定会实现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再创辉煌!就像是金子,有时也会短暂的埋藏于黄沙中,但终究会熠熠闪烁,谁也不能阻挡那道光芒!”年少的我,喜欢关心一些时政新闻,前段时间在新闻里经常听到很多西方大国和周边的某些国家找很多理由与中国制造矛盾,我在想,为什么我们不能站出来,显示我们国家威力?读了这篇文章似乎有所感悟,正因为我们是礼仪之邦,5000年的历史孕育了我们谦逊、忍让的品格,这就像是我们同学间有的人爱闹矛盾,但我们如果以礼相待,坦诚互助,以德报怨,大家都会成为最好的朋友。我想中国的“以礼服人”的文化定会感动全世界。
祖先传承了我们悠久的文明与礼仪,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我们身上流的是上下五千年血液,我坚信我们中华民族定会重现文明古国那样的繁荣、富强、辉煌!东方巨龙“当惊世界殊”。因为“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