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感悟] 上下五千年读书心得800字
我竟没想到一本《中华上下五千年》让我痴迷了一整个下午,从中午到傍晚,一发不可收拾。
这本书主要记载的是有关于中华民族的五千年的历史。它凝聚了各个时期的故事,将它们编成一本具有历史价值的书《中华上下五千年》。读完这本书,让我对历史充满了兴趣。
书中的历史故事我们很多都耳熟能详,例如大禹治水,陈胜吴广起义,赤壁之战,郑成功收复台湾等等。其实我觉得,作者在写此书的时候不仅是想让读者了解历史事实,而且还想让我们体会古代人们的智慧与勤劳。其实每个故事的发生一定会有它的起因,而有些历史典故还会让现代人赞叹不已,甚至作为借鉴,在当今社会还有着同样显着的效果。这些,无不证明古代人们的智慧。
在这本书中,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公元前283年蔺相如完壁归赵。当时,赵王有一块价值连城的和氏璧,而秦王愿意用十五座城来换。赵国十分乐意,但又怕被欺骗,顿时束手无策。为了以防万一,赵王派蔺相如去保护和氏璧。但是,当秦王拿到和氏璧后却毫无拿城换壁之意,见大事不妙,蔺相如急中生智,说:这璧有点瑕疵。于是秦王信以为真把和氏璧给蔺相如看,秦王上了当,没办法,只好拿出地图把交换的城指给蔺相如看。这次蔺相如为了不再上当,在举行换璧仪式之前,蔺相如叫人偷偷地把和氏璧送回了赵国。最终蔺相如战胜了秦昭襄王,成功地完璧归赵。
从这个故事可以看出古代人们的智慧结晶,蔺相如在如此不利的情况下,急中生智,转危为安。这除了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扎实的基础,还要临危不乱,学会观察别人。而这些都是现代人难以实现的,要不遇到挫折就不再前进,要不就胆小如鼠,看见大场面就紧张,语无伦次。所以我们要从别人的成功中获取经验,择善而从,勇于挑战自己。
自古以来,多少以弱胜强的故事,像官渡之战,赤壁之战这些都证明了弱者对强者不一定是以惨败告终,很多时候,决定战争胜负的不是兵力的多少,而是比拼将领的智慧。
慢慢地阅读完最后一页,一个个历史故事犹如放电影般的在我的脑海中不停地浮现。《中华上下五千年》让我了解了历史,体会到古代人的智慧与辛勤,更促使我努力学习。
读书心得范本: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读书心得壹篇
读了课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后,我不禁对周恩来总理深感佩服,因为年仅十二三岁的周恩来已经意识到了“中华不振”,所以,周恩来就以“兴振中华”为读书的目标。
大家可能都想:反正打仗的年代已经过去了,中国独立了,不必像周恩来总理那样了,读书反正也是学知识,到时候随便混混,吃口饭得了!可是,我们并不能因为不打仗了,中国人不受外国欺凌了就松懈学习,反而要更加努力、更加认真的学习。其实,我们中国正在发展中,外国还经常向我们中国索要一些材料,找借口说什么要帮我们中国,其实是在自己赚钱,有时候,他们还不讲信用,他们发明的东西想给多少就给多少,用的还是我们的材料!
因此,我们就要努力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让自己成为有智慧的人,做出对祖国有用的事。同学们,请记住一句周恩来总理所说的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让我们成为新世纪的小主人,做出对祖国有用的事,读书就要以此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