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期间,我读了《上下五千年》一套书,真是受益多多。
这套书详细讲述了从夏朝到清朝的各个皇帝、臣子,以及每个朝代的崛起与衰落。其中还有些古代名人和科普知识穿插在内,读起来趣味无穷。
读书时,我为帝舜、帝禹的清正廉明而叫好他们大公无私、造福百姓;我为夏桀、纣王的荒淫残暴而愤怒他们贪婪享乐、无所事事;我为两方的激烈战争而紧张究竟鹿死谁手?并且,在这套书中,字里行间都透漏出一个至关重要的道理,如果违反客观规律,足以让一个王朝毁灭,让一个时代衰败。
每一个开国皇帝都是正人君子,取得了该消失的败坏朝代;每一个朝代的末代皇帝都是昏人暴君,等待着新王朝的大驾光临。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他们当皇帝时,想法各不相同:有的皇帝一心要有所作为,治理好国家;有的仗着自己是皇帝,胡作非为;还有的根本不理朝政,沉湎于贪玩享乐之中。相比之下,百姓在第一种皇帝的引导下安居乐业,在第二种皇帝的引导下混乱不堪,在第三种皇帝的引导下哪里还有引导极度不满,也会在愤怒中反对此种皇帝,激起新王朝的诞生。
在生活中,同样有人仗着官职,贪得无厌,也不负责任,那也要被其他人取代。在学校中,也是如此。看来,为了让大家相信我们,我们应该尽职尽责,不能无所事事,那样,我们的生活就会更美好。
马上就要过年了,马年新年的钟声就要敲响,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祝大家马上多争压岁钱,马上快乐笑哈哈,马上学习顶瓜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