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所谓从哪里来,也无所谓从哪里去”,这就是人生。
史铁生先生笔下的命若琴弦讲述了生活在社会边缘的瞎子师徒,年轻的徒弟经历了爱情的幻灭,年老的师傅更是被击破了一辈子最大的希望——在生命的终结之前看一眼这个一直在黑暗充满希望幻想色彩的世界。他们都历练着痛苦,但最终他们都顽强地踏上了人生之路。老者将希望重新传授给徒弟,给年轻人的未来一个重要的精神支柱。
两代人的故事,代表着生命的延续与轮回,也寄寓着浓厚的宿命意味。老者苦苦坚持弹断一千根琴弦,取出治盲药方,为的就是看一眼这个他从没见过的世界,可是事实是残酷的,说了一辈子的书,最后才发现那治盲药方原来是一张白纸,但同时他深深地体会到了他师傅曾经的良苦用心——“咱这命就在这几根琴弦上”。于是,我们看到师傅对于徒弟的良苦用心,他们踩着彼此的脚印,就这样一步步的走下去。宿命不断的轮回,现实的残酷与命运的无奈。当支持着他们唯一会下去的目标,在现实与希望的催击下悄然滑落,他们苦苦追求与艰辛营造的美好世界顿时倾塌,此时此刻他们会以什么样的姿态去面对眼前的虚无,而我们又该何去何从呢?
一根琴弦需要两个点才能拉紧。同样,扎根于他们心中的心弦也需要两个点——一头是追求,一头是目的——你才能在这紧绷的过程弹奏心曲。而此时对与他们希望追求支持着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顽强的走完生命的终结。对于我们,目的本来没有,但虽是虚设,可非
得有不行,不然琴弦怎么拉紧,拉不紧就弹不响。倘若目的不明确,心弦如何能拉紧,拉不紧心曲又如何能弹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