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赠人掌声,心有余甜。掌声就像一颗糖,吃在嘴里,甜在心里。掌声,是肯定别人、鼓励别人、赞美别人、欣赏别人、尊重别人的另一种形式的表现。给予他人掌声,可以给他人带来快乐,带来勇气,带来信心,带来热情,带来活力。
那已是多年前的事情,而我依然记忆犹新。我们学校六一儿童节要举办文艺表演会。我们班有一位女生学舞蹈已经多年,跳的很不错。但她在班里总是默默无闻,性格内向。老师多次邀请她,她都拒绝了,她说:“我在面对这么多人的舞台会紧张,如果跳错了且不是给我们班丢脸。”老师便说:“不会的,你跳的这么好,你可不可以周五跳一次给我看看?”她迟疑了一会,轻轻的点了头。
周五下午,老师让那位女孩先去舞蹈室,待女孩离开教室后,老师对我们说:“我希望你们等下悄悄地去观看,不要打扰,惊动到她。在观看完她的表演后应给予掌声,不管是否圆满,是否精彩,都应该给予她掌声。这是对表演者最基本的尊重。不管是否圆满,是否精彩,表演者都付出了努力。我们要尊重他人的努力,请不要吝啬你的掌声。”
我们来到舞蹈教室时,音乐已经开始,她也已经尽情开始表演。丝毫没有察觉我们的存在,我们看得出神,心跳似乎跟着她的舞姿而跳动。她像美丽的天鹅,在水中脱颖而出。如此端庄、高洁、典雅。她用她的舞姿表达着一切美丽。表演结束了,我们不由自主、不约而同的为她鼓掌,不是因为老师的特意嘱咐,是发自内心的赞叹、欣赏。她惊讶的看着我们,眼眶已湿润。她因为我们雷鸣般的掌声受到了极大的鼓舞,答应参加演出。并荣获第一名。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赠人掌声,心有余甜。我认为掌声是对表演者的尊重,不管表演如何,表演者都是付出过的。我认为掌声很重要,因为也许一次掌声能改变一个人的心意,能激励他人,能改变他人。所以,请不要吝啬你的掌声,也许就因为你的一次掌声,改变了整个局面,改变了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