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书心得] 论语的读书心得800字之
《论语》,是中国春秋战国时期一部语录体散文集,主要记载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它较为集中地反映了孔子的思想。由孔子弟子及再传弟子编纂而成。全书共20篇、492章,首创语录体。南宋时,朱熹将它与《孟子》《大学》《中庸》合为四书。
新的学期,我们学习了它其中的十二章,通过老师的讲解,我明白了它们的意思,当我再次读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想起了以前写作业时的场景:放假了,老师总会留一些作业,一开始还认真的在写,过了十几分钟,我就摸摸这儿,摸摸那儿,当我拿起课外书要看时,还在心里对自己说:就看十分钟。可是十分钟过去了,我仍然还想看,我心想:再看十分钟吧!反正作业也不多,我半天就能写完。五分钟,十分钟,十五分钟半个小时过去了,我还是没放下手中的书。直到书的最后一页被我翻过,已经过了两个小时了,我抬头看看墙上的钟表,才发觉已经过了两个小时了。我才埋头奋笔疾书,但作业还是没有在一天之内写完。第二天上午,我又坐到书桌前,下定决心要在上午之前把作业写完,可是我写着写着又想起昨天晚上吃饭时看的电影,里面的搞笑情节让我不禁笑了起来。过了一会儿,我才认真地埋头写作业,当我写完作业时,已经是晚上了,本来今天可以痛痛快快的玩一天的,可是因为我写作业时的不专心,这个计划才泡汤的。就这样,周末过去了。当我学了《论语》中的这句话时,恍然大悟:时间如流水一样,一去不复返,我们浪费掉的时间,永远也不会回来的。想想我看课外书,想电影里的情节时,那些时间用来写作业该多好啊!这样的情况每天都会有,都是因为我不知道时间的宝贵,做着这件事,想着别的事,时间就是在这不知不觉间流逝。
《论语》,这部书中的一则就可以给我们这么大的启示,别说整部《论语》了!有人说:半部《论语》治天下。可见读《论语》的好处是多么大啊!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让我们一起珍惜时间吧!
2022读书心得推荐 《寻找黑骑士》读书心得写作范例
寒假期间,我读了刘老师给我们推荐的《笑猫日记之寻找黑骑士》。这本书讲述了一只叫三宝的小猫,为了找到它以前的好朋友——黑骑士,离家寻找它的经历。
通过读这本书,我知道了两个道理。第一个是,拥有一个自己的好朋友对每个人都很重要。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交好的朋友,你就会不断进步;如果交上坏的朋友,你就会被引上歪路。第二个是,就是要有永不放弃的精神。做任何事都要坚持不懈,不能轻易地被困难吓倒。
这真是一本有意义的好书啊!它将帮助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