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你的。”老人一边说,一边流泪。泪水从他那如同粗糙的皮革一般的面颊上流下来。“我已经太老了,不中用了,再也不能照顾你了。”蒙西多普瑞歪着脑袋,一双闪闪发亮的眼睛忠诚地盯着它的主人。它发出低沉的呜呜声,毛茸茸的大尾巴摆来摆去,好像在问:“你说什么?”
老人清了清嗓子,说:“我已经不能照顾我自己了,更不要说照顾你了。”他从衣兜里掏出一块手绢,使劲地擤了擤鼻子。“我马上就要到老年福利院去住了,我告诉你,我非常难过,因为你不能到那里去看我,那里不让狗进去,你明白了吗?”老人慢慢地弯下腰,一瘸一拐地走近蒙西多普瑞,轻轻地抚摸它的头。“不过你不要担心,我的好朋友。我们还可以为你再找一个新的家。这不成问题。你这么聪明,这么漂亮,这么善解人意,谁都会为你这样一只好狗而骄傲的。”
蒙西多普瑞使劲地摇着尾巴,在厨房的地板上走来走去。它最熟悉的老人身上那轻微的麝香味和厨房里的有点儿油腻的食品气味使它觉得十分快活,可就在这时,这几天常常出现的那种使它畏惧的感觉又一次出现了。它的大尾巴马上耷拉下来,它慢慢地转过头来,看着自己的主人。
“过来。”老人喘息地用两只手扶着沙发,吃力地跪到地板上,充满深情地抚摸着他最亲近的朋友。他拿出一条鲜红色的丝带系在它的脖子上,在它的颈前打上一个大的蝴蝶结,然后在蝴蝶结上又挂上一张硬纸卡片。做完这些,老人又喘息了好一阵。
蒙西多普瑞有几分不安地来回摇着脑袋,“这上面写着什么?”它弄不明白。老人清了清嗓子,对它说:“这上面写的是‘祝你圣诞节快乐!我的名字叫蒙西多普瑞。早饭我喜欢吃咸肉和鸡蛋,玉米片粥也行,午饭我喜欢吃土豆泥和一点儿肉。就这些,我一天只吃两餐。作为对你的回报,我将成为你最忠实的朋友。’”
“汪汪。”蒙西多普瑞坚决地拒绝了老人。它的眼光里充满了恳求,好像在问:“你到底要干什么?”
老人又一次用力地擤鼻子,然后扶着沙发慢慢地站起来。他穿上大衣,用颤抖的双手系上扣子,抓住蒙西多普瑞脖子上的皮带,温和地说:“来吧,我的朋友。”
老人打开房门,一阵刺骨的寒风立刻向他们扑来。黄昏已经降临。老人坚定地站到门口,蒙西多普瑞却使劲往后退,它不愿意在这个时候出门。
“别再拽我了。我向你保证,你跟着别人过会比跟着我过要好得多。”老人的声音颤抖着。
街上没有一个人影。老人和它顶着寒风一声不响地向前走去。老人边走边认真地看着路边那一幢幢房子。天上飘起了雪花。
走了好一阵,他们来到一幢老式的维多利亚风格的房子前。这房子周围有很多松树,在寒风中摇摆着,发出飒飒的响声。他俩的身体在寒风中禁不住地发抖,但还是仔细地看着这幢房子。
这一定是个温暖的小康之家。每一个窗户里都闪着各色光芒的小彩灯,低声唱出的圣诞歌声随着风声传了出来。
“这个家一定对你很好。”老人声音哽咽地说。他松开牵狗的皮带,轻轻地打开这家的院门,弯下腰用颤抖的双手抚摸着蒙西多普瑞的头,说:“过去吧,上台阶,然后去抓门把手。”
蒙西多普瑞轻轻地走上前去,在这家的门前站住了,它回过头来看了看主人,又一声不响地跑了回来。它弄不懂主人要干什么。
“过去!”老人使劲地推了它一下,用粗暴的声音向它吼道,“我对你再也没有用了,你给我走!”蒙西多普瑞伤心极了,它认为主人再也不爱它了。它当然不知道主人就是因为爱它才忍痛这么做的。它不情愿地慢慢地走近那房子,走上台阶,伸出一只爪子拍了拍门,“汪汪汪!”
它回过头来,看见老人把自己的身体藏在一棵树的后面,探出头来正看着它呢。一个小男孩开了门,他家里的充满温馨的灯光从他的身后弥散出来。当他看清蒙西多普瑞时,不禁把双臂高高地举起,大声喊道:“哎,快来!爸爸妈妈!快来看圣诞老人给我的圣诞礼物……”
透过涌出的泪水,老人看见那男孩子的妈妈解下蒙西多普瑞脖子上的那张硬纸卡片,细心地读着,之后她蹲下来轻轻地抚摸着它,又向门外张望了一下,体贴地把蒙西多普瑞领进家里。
老人的脸上现出一丝笑意,他用大衣的袖口去擦眼泪,那袖口上已经结了一层薄冰,是寒风把他泪水结在了上面。
“祝你圣诞快乐。我的亲爱的朋友。”老人低声说着,消失在黑暗中。
读后感:读了这篇文章,我非常感动。
我现在想起我与我家的花花(小狗),一起度过的快乐时光,真的第一次感到特别贴别幸福,我爱我家的小狗花花,希望它能够永远不要离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