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每个人都有对向往从事职业的梦想,只是这个萌发点出现的时间因人而异,或早或晚,或明确或偶然。如果追忆自己曾经的萌发点,明确的记忆是在十五岁,但归于隐藏的阶段应该更为提前。成人们眼中看似不经意的童年,看似简单与迷茫的少年,殊不知孩子们的心底却都有自己的一块梦田,但凡契合的播种,即使只是拂过微风,都是滋养。
说起为师,不妨先从做学生说起。求学阶段遇到的师者很多,唯有几位留存于心。对于七十年代出生的人,小学阶段应该是及其轻松的,尚未附加课业外的诸多补充,孩子们之间的娱乐多处于室外,脚步遍布而不局限于田野、街道、胡同、屋前屋后。已不记得小学阶段的具体课业,唯忆得两位老师,其一是数学郭老师,年纪略长,戴着厚厚的眼镜,严谨而负责,是我的数学启蒙老师;其二是一位音乐老师,年轻的圆脸女生,披肩直发,文艺范儿的黑框眼镜,怀有对音乐的一份执着。也是她,让我在那个信息匮乏和闭塞的年代知道了“音乐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中学阶段,遇到更多的老师,体会到师者的“传道、授业、解惑”,其中高中阶段的几何老师,个子不高,性格腼腆,容貌平凡不惊,但每每徒手画出的各种几何图形,精准美观,引起一片赞叹,届时顿觉讲台上的他异常高大。大学阶段,也遇到一位印象颇深的老师,清瘦、朴素,却自有风骨。坐在他的课堂,可以感受到他不仅仅是在授课,而是随时传达着对数学的欣赏与崇拜。他是少数让我感到眼里有光的老师,照亮了我的大学时光。遗憾的是,不久前得知他已病故的消息,甚是怀念。
回首过往,无法细数,念师恩如山。自求学开始,从未曾走出校园。唯一变化的是,角色由学生转变成教师,转瞬间已经十七年有余。回顾初时,从十几载求学到一朝授课,适应中却仍觉新鲜。步入教室,心中忐忑,也曾听到下面的低声细语“老师这么年轻!”。此语已是经年,而今面对的仍是一张张青春无敌的脸庞,然自己已深叹岁月变迁。但经年不变的是,每逢新学期的第一次课,仍然心情忐忑,亦常感到自身的不足,不敢容丝毫的怠慢。从教初期,感悟尚浅,也曾以为同一门课程的教学,难免重复,难免千篇一律。而今却知,深耕细作,教学相长,每一次必有全新的领悟与体验。一方讲台,一片天地,平凡中承载着不灭的热情与希望。年少时从教,虽与学生年纪相仿,但尚缺乏同感之心,常常过于苛责。从教数年,虽与学生年龄之差愈增,但同感之心也与日俱增,相处中亦师亦友,常常宽容,更觉惬意轻松。漫步校园,偶遇学生,有时正在恍惚,听得一声问候,仅一句话语,也顿觉心中温暖。几载寒暑,每当收到毕业生留言的卡片,虽寥寥数语,也瞬间触发师生情的记忆,呈旧日重现。每逢六月,目送学生们毕业离去,也叹人生几何。
不论付出,不论得到,只顾一心专注,只顾一心求索,才愈加悠然自得。数学中有美景,有矩亦有圆;教学中有热爱,有趣亦有缘。数学的基础教学,看似枯燥乏味,实则蕴涵生动,如何让其有趣,需要投入连续的热情及储备。新知识的扩充,新方法的运用,创新的教学手段,不断的推陈出新,是对我个人,也是对新时代教师的要求和挑战。新时代的崇教之风,新时代的师德楷模,给予平凡精神更大的肯定和鼓舞。无论是人人钦佩、敬仰的时代楷模,还是身边真实存在的平凡而优秀的同事们,始终不变的是继续发扬为师从教的坚定信念和勤学苦练的奋发之力。业务上的精通和精湛,离不开身后的拼搏与努力,唯有沉下心,才能达到理解问题与传授方式上的改进与突破。教在校园,学在校园,术有专攻,深知不足,亟需深造与钻研。深植校园,重返课堂,数年的博士学习,受益匪浅。在科研中锤炼,让教学更加充实,更加饱满,实现在愈发广阔的空间中更加严谨地探寻有趣。观今年,毕业季,在不经意间,幸得一份肯定和殊荣。于心,是难得的惊喜;于情,是幸福的感动。愿不改初衷,继续求课上有趣;愿不负初心,继续念课下有缘。岁月静好,叹师生的相逢不易;岁月无言,叹师生的相知不凡。故此必不遗余力,陪伴一程。
人生悠悠,四十余载,岁月不惊,心在校园。观青春,嗅书香,欣于受教;酝智慧,常思索,乐在给予。走过的每一段路,都是平凡之路。度过的每一寸光阴,都是静雅时光。不徐不急,亦学亦教。以梦为马,心有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