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生命的重量,决定它的不是时间的长短,不是金钱的多少,而是在这生命的长河中,你所创造的人生价值,你所拥有的人生光彩。
当谭嗣同为了唤醒沉睡的国人,“我自横刀向天笑”,英勇赴死的时候;当邓世昌驾驶船舰向日军“吉野号”冲去,却在行进途中被炮弹击中、同船舰共亡的时候;当华益慰在人生最后时刻,仍用尽心血治疗病患,看到康复后的病人重新绽放的笑脸、不负生命的嘱托的时候……他们无不是在创造人生的价值,追求人生的光彩。他们的死比泰山还要重,他们的人生之光永远灿烂。
所以我说,人生的光彩在于对自己追求的牺牲。
马班邮路的邮递员王顺友,20年,他一个人跋山涉水、风餐露宿,按班准时地把一封封信件、一本本杂志、一张张报纸准确无误地送到每个用户手中。20年,每年330多天,他独自行走在马班邮路上,在雪域高原行走的路程可重走长征几十次,绕地球行走6圈。他朴实得像块石头,却创造了世界邮政的奇迹。过滩涉水,翻山越岭,二十年来,他用一个人的长征传邮万里,用20年的跋涉飞雪传心。他创造了丰富的人生价值,他的生命之光永远灿烂。
所以我说,人生的光彩在于爱岗敬业、坚守岗位的精神。
大学生徐本禹,在毕业后毅然放弃了喧嚣繁华的都市,毅然走进大山支教。贫瘠的山区,艰苦的不仅是生活环境,更是无人交流的寂寞,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双重匮乏压得他喘不动气。但学生们渴求知识的眼神、对老师的无限崇敬和关怀让他咬牙坚持了下去。他用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倾颓的教室,扛住了贫穷和孤独,扛起了本来不属于他的责任。徐本禹点燃了自己的生命之光,刺痛了我们的心灵。
所以我说,人生的光彩在于对责任的承担。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追求人生的价值、点亮生命之光,应是我们每个人的追求。“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致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致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这句话。那,你呢?
[实用写作] 以色彩为题的初中优秀文章
春天是一个美丽的季节,她象一朵盛开的鲜花,现在请跟着我一起来看看她的美丽吧!
走近果园,放眼望去一大片一大片果树郁郁葱葱,所有的花儿都在竞相开放,绿叶中有鲜花点缀,更加美丽多姿。走近一看,桃花粉红粉红的,像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正对我们微笑着。再仔细一看,有的还是花骨朵儿,像一个红色的小珠子;有的才开出两三片花瓣,像一个刚睁开眼睛的小宝贝;有的完全绽放了,像一个爱美的小姑娘打着小花伞,美丽极了。
走到河边,最引人注目的是河岸俩旁有很多垂杨柳,它们的枝条像一条长长的辫子倒映在水果,好像她们正在对着湖水梳装打扮,忽然一阵风吹过来,柳条儿又像一个小女孩在那里扭动腰肢,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再向远处望去,成群结队的柳树一片翠绿,整整齐齐排列着,像一个个穿着绿色军装的女兵,在那里守护着我们的家园。
来到花园里,一下子就被一大片一大片金黄金黄的油菜花吸引住了,这些油菜花好像给大地披上了一件黄色的外套儿,那边还有许多小朋友在玩耍。你看:他们有的好像在玩老鹰抓小鸡的游戏,有的好像在捉迷藏,有的又好像捉小虫子。你再向远处望,有的人好像在花钱骑马,我猜他们边骑马边看着美丽的景色,心情一定好开心好惬意!
走出花园,抬头仰望,就听到有许多小鸟在上面叽叽喳喳的叫个不停,他们好像在说:“春天到了,小朋友们快出来玩呀!”看:那几只小鸟好像在说悄悄话,还有那几只小鸟站在枝头上追逐打闹,好像在玩游戏,还有那几只的小鸟在天空飞来飞去,好像在比美呢!
这就是美丽的春天,我喜欢它,它不仅美化了我们的生活,而且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乐趣。告诉你们我还有一个个小秘密,那就是我也喜欢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