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开始热闹非凡。贴春联、买年货、吃团圆饭、看春晚、走亲访友、逛庙会都是必不可少要上演的节目!
腊月二十三是小年。那一天,大人们一大早起来就是去市场里买菜。当然,小孩子们也不愿闲着,一群连着一群地去商店买灶糖。前几年,大人都会带着小孩子去放鞭炮。在家中时,透过窗户就可以看到五彩缤纷的烟花在空中微笑。可是,今年为了让空气清新,防止大气污染,就不让再放烟花爆竹。但,人们过年的气氛依然不减。
过了小年,人们都开始准备吃的、用的、玩的……还要给家里人添置新衣,好显示出万象更新。大人们在家中打扫卫生,小孩子们也是里里外外地忙活着,能帮则帮。经过这一天的劳动,家中自然是一尘不染!
到了大年三十,大家一起准备晚上的年夜饭。最重要的是吃饺子,和面、和馅、擀饺子皮,好不热闹!一家人分工明确,其乐融融,年夜饭在春晚的开幕致辞和欢笑声中开始了。大家相互敬酒,小孩子嘴里则塞满了各种好吃的。吃过饭后,小孩子们便迎来了最欢喜的时刻——发红包!
快乐难忘的春节将要过去,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年。新的一年、新的气象、新的开始,让我们努力奋斗,再创辉煌!
热搜作文: 小学生优秀作文(示范版)
此刻仰望上海的天空,笼上了轻纱般迷蒙的薄雾。又忆起同一片天空下的老家,却似混杂在记忆中,失了方向。
今年暑假,我们驱车回到多年未见的老家——湖北黄梅。到达时,已是深夜。一见讶然,什么时候,曾经的小农村也已盖起了大楼房,虽然只有两三层,但这样的发展速度也还是让我诧异,记得两三年前还都是土房子。然而,相比之下,城市,似乎科技发展快了几十年。让我对过去缅怀的,竟是当初嫌弃的老式土房了。
第二天,我随大人下到田里。城里来的孩子,也许总是对这农田有好奇的吧。正是一季收割季,听说收割机要来,我便静静等候。闲暇时,抬头仰望,天空湛蓝,没有一片云彩。心中,不觉有些怅然。“隆隆……”未见其形,先闻其声。很大的机器,满溢着朴素的气息,庞大的身躯上可笑地粘着金灿灿的稻谷。父亲说,那是翻身米,是一年中最好的果实。我似懂非懂,只是看着收割机灵活地在田间穿梭。
我有很多同龄的表兄弟姐妹,这次全聚在一起。据我所知,有一个比我略小的女孩儿成绩非常不错,却因为起点不同,未来充满不确定因素。我联想到现在的城市孩子,我们啊,真的是很幸运,不用担忧太多。我看到,他们(乡下的孩子们)努力学习,我看到那些对我而言稍显幼稚的作业上歪斜却认真的笔迹,那也许承载了太多孩子飞出村庄的夙愿。于是,渐渐地,我有些理解了,原来,人生而不同,上天并不公平,而我们,也只能尽全力而已。再次仰望天空,明明天空还是空无一物,心中不知为何,竟充满了惆怅与不解,同样的空空荡荡。
我闲来无事,满院子追着鸡乱跑,风打在脸上,热腾腾的。有一次,我正从后门出了房子,四只大鹅正好排着队走过。它们矫首昂视,仿佛什么都不看在眼里,卖弄着身姿,羽毛洁白而丰满。禁不住好奇心,我尝试着逗弄领头鹅。不料“嘎!…嘎”,四只鹅全都转过身来对我狂叫,我的耳朵有些承受不住,立刻仓皇逃窜了。但是,我很开心,本来以为会很无聊的生活,却抹上了一道色彩。虽然,我的童年也许早已逝去,但那时,我仿若回到了童年。渐渐地,我理解了,快乐,不需要什么理由,是发自内心的愉悦。这次,天空仿佛是最纯洁的笑颜,无言间,透露着丝丝暖意。
灶,也是我为数不多的跟老家的联系之一。不知为何,我热衷于往灶里添柴。看着熊熊燃烧抑或是懒惰的小火舌时不时地舔一下锅,我的飘浮不定的动荡不安的心,会不知不觉地安定下来。在顾着加柴火的时候,我的身心,会忘记一切,享受短暂的放松。那个时空里,没有学业,没有电子产品,没有城市的一切,有的只是我的灵魂、钳子和被火苗燎烤得卷曲的松针。只有那时,我舍弃了一切。渐渐地,我理解了,有时候,经历了,才会懂得。天空啊,却显得有些深沉了。理解的东西越多,心里是不是会很挤呢……
春夏秋冬,交替轮换,不变的,是忆起那时,嘴角溢出的最真的笑意,漾在心湖里,泛起点点涟漪。
渐渐地,我理解了。
同一片天空下,不同的念想。
我对于这种感受已经非常熟悉了,就像中了毒一样,去思考一些事。尽管我还算不上经历过什么,因为和我妈妈谈起的时候她只是笑笑说这是小事,我相信我妈妈和我说的话,这是一件小事,但依然心里留着很深的疑惑和苦恼。甚至连很小的毛病我改不了,她要说我好多次,她会生气,真的我不想她难过,可是做不到。这或许是我的软弱之一。
事物的改变是迅速的,就像时间在流逝那么快,没有任何不同的时刻同一事物是完全一样的,我的身边也是一样,曾经陪伴我长大的人呢?那个和我会打架的李艳玲,冬天穿着半腿裤的范建华,那个和我在山头上捡铁卖钱的靳晓宇,一起玩玻璃球的雷志刚,还有那一大群在大雨里玩闹的小伙伴,再也回不去了。就连我的父母也变了模样,甚至有的人会永远离我而去。时间在流逝,万物都在改变,我挽留不住,纵使呼唤,纵使泪水,纵使回忆都不能回去了。
淅沥的雨滴再次落在我的脸颊,伸出双手,闭上眼睛,想再寻回那种曾经的感觉,竟也是落得空。是曾经太美好了吧?所以要我现在的痛苦去偿还。也正是因为曾经太美好了罢。
我牵起过很多人的手,可现在身边还是没有人;我常示人以微笑,可现在眼里还是含着泪水;我说过要友情和爱情天长地久,可现在我已不知它们的余额。再多的比喻都是多余,再多的修饰都是放屁。只有干巴巴的生活、赤裸裸的现实。
因为太多东西的改变,我或许也不比从前。我是太单纯还是太成熟?没有谁能说出一个定论。我只知道,我要生存,在这么多人里我能有自己的一点特点,就算不是凤毛麟角,起码也做个能赢得尊重的人。
总是说自己缺少动力,因为总轻易把某个人轻易的策划到你的未来里是不合理的。计划赶不上变化。一个人的思想寄托很重要,只是我现在有点迷失自己的梦想了,有个电影记得很深的一句话:把梦想埋在校园的大叔下,十年后,看看我们是否还在追梦的路上。
你有多少的雄心壮志,你有多少的爱恨纠葛,在别人眼里,如同砂石,分文不值,没人会同情你,何况你也不需要别人同情不是吗?唯一能证明你自己的,现在是成绩,后来是业绩,再后来是家继,最后是名气。适当放低自己的位置,你在别人眼里其实也不过是个普通人,把腰直起来或许会让人觉得你还够正直。
至于那些失去的人、事、物,你会知道有些东西本就不该属于你,不如把时间用在更有趣的事上,但信念是不可少的,就像你相信,你的努力,你的成绩某些人是会在意的一样,或许这就是你的动力,尽管你可能是自作多情,不过你还是会有百分之几的概率你的猜测是成功的,或许幸运女神会在某天微笑。
迷茫的时候记着这句话:你只有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