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是先看了电视剧,所以快速地读完了这本书,感触有很多,但不知从何说起。
下面可能会有些杂乱,所以我不得不建立了小标题,可能每一段直接并没有什么逻辑联系着,但这都是我读完后的感受。
“我们是人,我们不是神。”
这是看这本书和这部剧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了。我原本也非常想成为一名医生,所以我非常能理解这句话的意义。
医生一直都是扮演着与死神争夺的角色。对于每一场手术,无论是医生还是患者家属都希望每一次都能成功。所以在不成功的时候,有的家属反应剧烈的指责医生没有尽力;也有的对医生的治疗方案表示质疑;温和一点的也就是理解医生已经尽力了……对待这些“形态各异”的反应,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通过新闻报道已经了解了很多。在这本书中看到医生的反应:一方面他们当然是痛心自己的失败,甚至会自责认为患者及家属给予的厚望被自己辜负。另一方面,对待反应激烈的家属,医生必须得想着如何去比较温柔的安抚他们且不能闹出医患纠纷。
印象中刻板的医生形象也鲜活了起来。
医患问题
这是近些年来,新闻中经常报道的问题了。随着现在的大数据时代,信息传播的越来越快,公共事业越来越接近于透明化。
医院要避免给舆论抓到把柄,也要为了医院的荣誉做出合理的答复,给患者家属还有社会,医生要考虑比患者家属多得多的问题。
患者认为被检查出来“没什么大毛病”就觉得医院在胡闹(这我非常不理解诶,难得没毛病不好吗?你还希望自己得病?)、手术成功但后期感染就投诉医院……这些都在这本书中提现了出来。
双方如果都互相体谅,医患关系紧张也许会缓和。医生它真的也只是个人啊。
争权夺势
这个东西在现在的社会中早就已经见怪不怪了,无论你处在哪个职位,除了那些安于现状的,几乎都愿意往上爬,但是在现在这个社会谁又能真正完完全全靠自己呢?争权夺势是不可避免的了,一个个都变得富有心计,真可谓“人之初,性本善”啊!
贯穿本部作品的线索——那一桩陈年旧案,而翻案的过程很艰辛。傅博文和修敏齐他们要放下自己的身份、名誉去承认这一件事情真的相当难,因为他们的身份和名誉已经达到那样高的一个高度了,一旦承认这件事情,所有的一切都会毁于一旦。人都希望被别人仰望。
我对傅斯文后来说的一句话特别有感触:“生命都是平等的。”继续尖端领域的研究和担当一起简单的医疗事故的责任究竟会选哪一个,研究我不去做,自然有人去做,但不承认不担当,那么他们自己心中医生所坚守的东西便不复存在了。
所以对于傅博文我并没有那么讨厌,他在辞去了院长的工作之后,还是保持了自己原本的初心,放下了一切承认了这件事,还来帮助男主。他在用自己的一生来悔过。
杨帆
他是我在这部作品里面感觉活得最真实的一个人了,一开始和女主争锋相对,争吵不断。因为他给实习进修医生走后门,帮医疗器械公司推销器材,这些种种让我起初不太喜欢他。但是觉得他活的很真实,想要更多的权力、想做更多的高难度手术、想赚更多钱这些都真真实实的摆在面上。
也正是这样的爸爸,有一个热心耿直的儿子,我认为是映射了杨帆心中的自己,觉得自己应该活成这个模样。
这让我觉得其实不论傅博文还是杨帆他们都想成为自己心中的那个理想型的医生,但是他们已经做不到了,所以他们保护了下一代,尽可能让他们不受到社会黑暗面的熏染。
修敏齐
整个故事的主要人物,导致那桩悲剧发生的主谋,真的让我一点也喜欢不起来,作者塑造得非常成功。依然不动如山的状态,像极了没有任何情感的石头人,简直泯灭人性!藐视护士,把职位分为贵贱,为了自己的荣誉无视自己女儿的生命。拿着那些冠冕堂皇的大道理去逼迫男主,让他完成手术。
总体来说,还是一本不错的书,人物形象的塑造都非常到位,能感受每一个人物都那么有血有肉的。
但我有些不太认同书中把医学术语解释的那么仔细给男主的妹妹听,有些术语就算是字面意思也可以理解啦,她总是说什么都不懂,解释了也不懂,给人的感觉就一点在无理取闹了。还有就是她已经申请了医院专家组鉴定这次医疗事故了,专家组也给出了答复医院没有任何操作错误和过失,她却非要要求医院道歉,这我非常不能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