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悦读]在人间读书心得
我今天读了一本书,名字叫做《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我认为,这本书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帮助,它可以教会我们坚强、学会忍受……下面我就给大家讲一下这本书吧!
这本书里讲的是一个小孩成长的历程。这个小孩子就是我们的——小阿廖沙。小阿廖沙从小就开始接触小市民那种恶习,不过,可以看出,小阿廖沙非常讨厌这种小市民风气。小市民最喜欢吵架、给别人制造丑闻。而且,小市民还非常自私,自私一点儿也就算了,可是,他们不仅自私,而且,他们还保守、贪婪!不过还好的是 小阿廖沙并没有受到什麽影响。可是,小阿廖沙生活在这些人当中时常感到郁闷、处处感到压抑。
在《在人间》里,小阿廖沙接触了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人:厨师——斯穆雷、码头装卸工人、洗衣女工——纳塔莉娅、格里戈里……这些好人告诉了小阿廖沙这个社会有多麽好,不过,也告诉他这个社会有多险恶……很多有益于小阿廖沙以后到社会上闯荡的一些忠告。其实,有时候,坏人也可以告诉我们很多道理,比如:这个世界上不是你想像的那麽容易,并不是你想怎麽样就怎麽样的世界,知道吗?……所以,我觉得,坏人有时候也会帮我们的大忙呢!
在那个连看书、读书都认为是 “歪门邪道”的小市民圈子里,小阿廖沙为了读到一本书,受尽了屈辱,他年纪小小,就要出去打工,打工的那个老板也属于小市民圈子里的人,也认为读书是一种耻辱,所以,一当他发现小阿廖沙晚上做完事之后在看书,便把小阿廖沙呵斥了一顿,并再也不让小阿廖沙在他家看书了。小阿廖沙只好做罢了。不过,小阿廖沙为看书受到的苦是非常多的,比如说:什麽打骂呀;什麽用鞭子抽呀,都不在话下。甚至可以说,小阿廖沙什麽苦他都受过,什麽累他都 “享受” 过。他还只个跟我们一样的小孩子呀!
我很敬佩小阿廖沙,因为,为了看书,他可以不顾一切的克服困难。为了自己的梦想,他受尽了屈辱!我敬佩他的不仅仅是这些,还有他的坚强和坚持不懈的精神!
[作品悦读]安妮日记读书心得1篇
暑假里,我读了安妮·佛兰克写的《安妮日记》,让我感悟到了战争给人们带来的灾难是多么深重。
《安妮日记》主要讲述了一位德籍犹太少女安妮·弗兰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写的多篇日记。为了躲避纳粹的迫害,安妮一家在一间密室里熬过长达两年的隐蔽生活。1945年8月4日,待在密室里的人全部被逮捕,最终只有安妮爸爸一人逃生,爸爸为了完成安妮的梦想,出版了安妮日记。
安妮的日记,让我们了解了那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遭遇纳粹迫害的犹太人生活情况,同时也见证了安妮惊人的勇气与毅力。
读了《安妮日记》,我深深体会到犹太人生活的痛苦,感悟了战争的残酷。
“我感觉到了千百万人在受苦受难。可是,我坚持仰望天空,冥冥之中觉得世界还能好转,这场残酷也会告终,和平与安详会重新回来。”书中的这句话,让我一直铭记在心,还让我感受到了一个小女孩对和平的呼唤,对和平的渴望。
这本日记不会因岁月的流逝而褪去色彩。因为战争让很多人泯灭了生命,战争带给人们的,除了痛苦,还是痛苦,所以我们反对战争,渴望和平。
战争是邪恶的,战争给人类的灾难时深重的,战争留给人类的疮伤是难以愈合的。战争夺去了多少人宝贵的生命,罪恶的子弹吞噬了多少娇嫩的生命。所以我们渴求和平之神永驻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