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三件事促使我决定重新细读高中语文课上学过的韩愈的古文名篇:《师说》。一是几年前在南校区返回本部的班车上,正值下班高峰,人群拥挤。一位同学给我让座后,又对我说:“老师,其实我们并不是给所有的老师让座的。”闻之,心中一沉,师道尊严不再是金身佛雕,我们正被学生放在天平上一一称量;二是去年我校举办的加强师德建设名师报告会,会上四位教学名师崇高的职业道德、高尚的人格魅力、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禁令人见贤思齐,要为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神圣的事业奉献终生;三是在课堂上给学生播放了一段与授课内容密切相关的美国耶鲁大学公开课视频,英俊儒雅的美国大学教授、纯正地道的英文发音、丰富翔实的图片资料和文化背景介绍,本以为会让学生叹为观止,没想到不满20分钟,就有十来个同学低头耷脑,表情涣然。当我及时关上视频,用自己的中国英语讲课时,他们又抬起了亮闪闪的眼睛。对此,一喜一忧,喜的是电脑网络无论如何方便,学生永远需要你,需要与你面对面、心与心的交流;忧的是自己何时才能达到耶鲁大学教授的水平。
古圣先贤有很多谈师论教的名言警句,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韩愈为抨击唐朝士大夫之族耻于从师而作的短短549言的《师说》,从“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古之圣人,其出人也远矣,犹且从师而问焉”到“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就教师的重要作用、从师学习的必要性以及择师的原则做了言简意赅而又振聋发聩的论述,至今读来,仍是字字珠玑,沁人心脾。此番重读,是以生活在尊师重教的大环境下的一个在岗教师的身份,着重思考学习韩愈所论述的教师的重要作用,教师的使命和责任。
吾师道也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有一句名言:“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韩愈则说道就是我的老师,我追求的是道,道在哪里我的老师就在哪里,无论贵贱,无论长幼。现代汉语译文将韩愈的“道”简化为“道理”,道理在哪里,老师就在哪里。事实上,“道”是我国最复杂、最具民族特色和最具包容性的一个词。“道”字,本训道路。说文解字:道,所行道也。天道,指自然法则,人道,指伦理法则。因此道之含义,从道路引申到人所当行的路、当做的事,以及自然界一切现象和法则,统括一切事物的原理和方法,其中蕴含了自然和人文界的一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传道”就是激发学生先天固有的善的德性,培养学生积极的人生观世界观,养吾浩然之气,在传承民族优秀文化的同时有创造有革新,最后达到身心和谐的完美境界。由此,为人师者必须首先具有广博的科学和人文的知识,知往古,述来者,有高度的道德和哲学修养。道德感、历史感、责任感和前瞻性无疑是传道者的必备品质。在目前高度国际化的时代,跨国际、跨文明的视野和胸襟应该也是“道”之一部分。
在549言的《师说》中,“道”字重复出现11次,“业”2次,“惑”7次,传道之为师者的重要职责由此可见一斑。
句读之师非师
《师说》其实可以说是《大师说》,韩愈所说的老师不是指照本宣科、帮助学生断句、为学生讲解词义的授业之师,而是能够传道解惑的有社会影响力的大师。“彼童子之师,授之书而习其句读者,非吾所谓传其道解其惑者也。句读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师焉,或不焉,小学而大遗,吾未见其明也。”那些孩子们的老师,是教给孩子们读书和学习书中文句的,不是我所说的那种传授道理、解释疑难问题的老师。不懂得书中的文句就从师学习,疑难问题不得解释,却不向老师请教,小事学习,大事反而丢弃,我看不出他们明白道理的地方。虽然,韩愈在此批评的是那些小事学习大事反而丢弃的学生,但是,我们在岗教师可以理解为对为人师者的告诫:照本宣科,只圉于课本知识,只见树木不见树林,只授术业不讲使命,只能成为童子之师、句读之师,将不会是合格的大学教师,何况大师。
《师说》是一千多年前韩愈对封建士族制度下,看重门庭出身、鄙视学问的不良社会风气的抨击和辩驳,抗颜为师,嘉行古道。在整个社会都在倡导尊师重教、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今天,作为担负着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人才和创新性拔尖人才的大学教师,重读《师说》,仅仅是提升自己的职业道德和使命感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