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读完了《三国演义》这本书,受到了很大启迪。《三国演义》是一部经典的历史小说,也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展现的是东汉末年,时局动乱,民不聊生的状况下,三个国家魏、蜀、吴,以曹操、刘备、孙权为首,代表着三个政治集团之间的合作和斗争,以三分天下的状态对峙。小说中涌现出许多勇敢、足智多谋的英雄人物,有礼贤下士的刘备、足智多谋的诸葛亮、才华横溢的周瑜、奸诈狡猾的曹操、义重如山的关羽、耿直勇敢的张飞等许多的历史人物,其中,最让我崇拜的是诸葛亮。
我认为,诸葛亮有三个特点很值得我们学习:第一,鞠躬尽瘁、忠诚敬业、死而后已。自刘备三顾茅庐之后,诸葛亮一生都全心全意辅佐他,忠贞不渝,陪伴着刘备南征北战,不像魏廷那样朝三暮四,杀掉自己的主人之后投奔刘备,最后又反叛。刘备死时,拜托诸葛亮辅佐少主,诸葛亮年岁已高,但他仍然兢兢业业,尽心尽责,终于积劳成疾,病死军中。可以看出,诸葛亮是一个很坚定的人,选择了一个目标就不会改变。第二,足智多谋、料事如神、胆识过人。诸葛亮真可以算得上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在指挥战斗时能够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我们大家都知道的著名故事有草船借箭、三气周渝、空城记、借东风、七擒孟获等等。这些故事都表现了诸葛亮过人的智慧和胆识,因此他成为人们心目中最有智慧的人。第三,饱读诗书、运用灵活、知识渊博。诸葛亮一生读了很多书,无所不知,他写的文章也很好,而且还在音乐和绘画方面也很有研究,他还是个发明家,孔明灯、八卦陈、木马流牛、诸葛连弩都是他发明的,这些发明非常奇特,有些还在战斗中立下汗马功劳,他的多谋善断来自于他渊博的学识。
历史的烟云已经散去,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要从历史知识之中吸取智慧,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