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是三国演义中作者所推崇的君主,我觉得刘备能网罗一大批的能人志士那是因为他的人格魅力,而他的人格魅力核心则是仁、义。不过,他的这种性格也使他失去了很多的机会。
当年吕布兵败来投刘备,刘备此时正据徐州,明知吕布不会真心投奔,必有所图,仍将小沛让与吕布,以致后被吕布偷袭,丢了徐州。刘备后投奔刘表,三顾茅庐请诸葛亮。诸葛亮替刘备谋划的战略目标是,夺取荆州,再取西川、汉中,与曹操孙权形成鼎足之势。但刘备念及与刘表的同宗之情,不肯夺取荆州,最终此处被曹操所得。
如果说这些仁义多少有些矫情的话,那么后来刘备为百姓所作出的牺牲才真正体现了大仁大义。曹操大军南下荆州,刘备只能逃离新野至夏口。可还要顾及百姓生死,所以带着数百万百姓同行。结果日行十里,在当阳被曹军追上。结果刘备大败,荆州也被曹操所得。
除却仁,刘备还是个真正讲义的人。他曾经说过:“妻子如衣服,兄弟如手足。手足断,安可续?关羽走麦城被孙权擒杀,张飞也被他的部下所杀。刘备这时为了兄弟之仇,发兵75万攻打东吴。这足以说明兄弟情谊在他心中的重要地位。
如果这两点就让他成就大业,那无疑是不准确的。在他的性格中还有一点至关重要,那就是能够忍。刘备在遇到诸葛亮之前,屡败屡战,急急如丧家之犬,但他却能够坚持到底。吕布偷袭徐州后,张飞要重新夺回来,可被刘备所劝阻。因为刘军刚被袁术所败,此时人困马乏,士气低落,此时攻打无疑是自寻死路。这也说明刘备绝不是逞一时之气的匹夫。用他自己的话说:“屈身守分,以待天时,不可与命争也。”而这与孟子的“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暗合。
刘备虽然最终未成大业,抱憾离世,但是我觉得他的人格魅力也足以让后人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