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三国演义》读后感范文800字
我终于把四大名著的《三国演义》看完了。我合拢了书,回忆着书中的每一个人物角色。
《三国演义》这本书主要描写了从东汉灵帝中平元年。黄巾起义开始直至晋武帝太康元年吴亡、西晋统一为止,期间近百年的历史故事。他展现了东汉末年在黄巾军起义的发生发展与被镇压的过程,集中的描绘了三国时代各封建统治集团之间军事的、政治的、外交的种种错综复杂、尖锐激烈的斗争,及其相互间消长愈兴亡过程。
与此同时,小说也描写了东汉末年的政治腐败与黑暗,社会的动乱,以及民生凋撇的图景,揭露了统治阶段武装集团镇压农民起义,相互争夺权力,制造乱战,使人民群众惨遭涂炭的暴行反映了当时社会的某些真实历史。
《三国演义》把蜀汉政权当作全书的主导方面,把蜀主刘备塑造成一个仁君的典范。刘备从桃园三结义起就抱着“上报国家,下安黎庶”的理想,一生“仁德及人”,所到之处,“与民秋毫无犯”,所以“远得人心,近得民望”。
在曹操大举南下,刘备从新野、樊城撤退时,虽然情势万分危急,他也不肯丢弃数十万随他赴难的百姓。刘备对部下也笃诚宽厚,“知人善任”,以德感人,以德服人,故如诸葛亮、五虎将等一代英豪能终身相随,君臣之间的关系“犹鱼之有水也“。
与刘备的“宽仁厚得”相反,小说中的曹操则是一个残暴的奸雄形象。刘备入川时,曾对庞统说:“今与吾水火相敌者,曹操也。操以急,吾以宽;操以暴,吾以仁;操以谲,吾以忠,每与操相反,事乃可成。”
作者渴慕由明君良臣一统天下,治理国家,创造一个清平世界,但历史的发展恰恰是事与愿违,暴政战胜了仁政,奸邪压倒了忠义。
现在的今天,我们过着幸福、平安的日子,你可曾想过我们的祖先曾九死一生地拼搏,想创造一个清平世界。现在,他们的愿望实现了。我们要珍惜现在的一分一秒,不要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