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看介绍时说,《影响力》这本书是《财富》杂志鼎力推荐的75本商业必读书之一,还说是风靡全球20多年,不过我看一般,废话过多,这大概就是外国人的写作方式吧!呵呵,也许是我的水平不到,还欣赏不了!
书中主要讲的是怎样能对他人有更强的影响力!主要谈到了几个方面:知觉对比、互惠、承诺和一致、社会认同、喜好、权威、稀缺,七个方面,更懂得你自己和他人。
⑴知觉对比原理
人总是根据之前发生的事情作为参照物,来比较判断现在的事情!最简单的例子:服装店里,销售员总会先拿出昂贵的东西,再拿出便宜的东西,这样会让人感觉东西更便宜;相反,如果店员先让顾客看便宜的东西,再让顾客看贵的东西,会使昂贵的东西显得更贵!这也是为什么房地产销售员总是先带顾客去看几套不甚合意的房子(垫底货,公司压根就没打算卖),再给顾客看他们真正想卖的房子,这时顾客会“眼睛一亮”!
⑵互惠原理
所谓互惠原理,第一层意思是,先给予他人恩惠,再索求回报;第二层,也更为有效的,是自己率先让步,从而让对方觉得有义务也作出让步!
第一层:当我们接受了别人给予的好处时,我们就会有亏欠感,想要回报对方!最典型常见的就是人情债!林登·约翰逊刚当上总统时,他提出的议题在国会里总是能轻轻松松就通过,连照理来说应该强烈反对这些议案的议员们也投了赞成票!政治学家们认真研究后发现,与其说是约翰逊长袖善舞,不如说是他常年在众议院和参议院摸爬滚打,帮了其他议员的很多忙!当上总统后,议员们纷纷偿还从前欠下的人情债!
给我们的启示是:热心助人!很多时间,搬开别人脚下的绊脚石就是为自己铺路!助人就是助己!
第二层意思,互惠式让步!就是“拒绝---后撤”手法:先提出较大的要求,遭到拒绝后再提出较小的要求(其实这个较小的要求才是真正想要的)。这让对方看起来显得是一种让步!
真正有天分的谈判员会把最初的立场稍作夸张,够他讨价还价、来上一连串的小小让步;而对方会认为既然人家都让步了,自己也应该让让步,于是,就顺从了你的要求。而这个结果就是谈判员真正想要的结果!
“拒绝---后撤”手法不仅仅能刺激受试者答应请求,还能激励他们切身实践承诺!因为受试者觉得是自己让对手改变主意、作出让步的,自己要对最终的协议负责,对最终的结果也最满意!
⑶承诺和一致
承诺和一致原理认为,一旦做出了一个选择或采取了某种立场,我们就会感受到来自内心和外部的压力,这种压力会迫使我们的言行与它保持一致。在这种压力下,我们也会找出一大堆新的理由来证明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
另外,周围人认为我们是什么样的人,会促使我们朝着这个方面努力!人们会努力把自己的形象调整的和周围人口中说的一致!
案例分析:
玩具商的把戏:圣诞节前,他们会在电视上做一些特别好玩的玩具的广告,当然,孩子们会特别想要这样的玩具,于是缠着父母在圣诞节时买来作为礼物送给自己;但是玩具商却故意不给商店提供足够的货物,这样,当父母去买玩具时发现这些玩具都已经卖光了,他们只好买下其他等值的玩具充数;过完圣诞节,玩具商又在电视上为那些特别的玩具大打广告,这使得孩子们更想要了,他们跑去哭诉:“你答应过的,你答应过的…”(迫使父母兑现承诺)
书面承诺的力量:比赛征文!宝洁这样的一些大公司,会设立丰厚的奖品,邀请读者亲笔写下该产品令人喜爱的特征!那些读者为了获奖,就必须寻找该产品值得称道的地方,并在文章里加以描述。成千上万的人以书面形式表明了该产品具有这样那样的优点,在书面文字的神奇推动下,他们真正相信了自己写下的东西!(人会更忠于自己的公开决定,更不愿去改变)
为一个承诺付出的努力越多,它对承诺者的影响就越大!换句话说,费尽周折才得到某样东西的人,比轻轻松松就得到的人,对这件东西往往更为珍视!就像一些组织坚持要有严格的、困难重重的入会仪式(大多是对新人的摧残和折磨),就是为了强化新成员对团体的承诺感,这样能极大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和卓越感!
另外,个人承诺能建立起一套自圆其说的系统,能为最初的承诺找到更多新的理由!案例分析:汽车经销商就经常采用这样的手法,经销商常对某些客户报出比竞争对手低上400美元的报价(没打算兑现,只是为了让潜在客户决定就在本店买车)。一旦客户作出了决定,经销商就会采取一系列的活动,培养客户的个人承诺感----填写一大堆的购车表,安排各方面的贷款条件,有时,还鼓励客户试驾一整天的车,之后再签合同…经销商知道,这期间,客户一般会找出大把的新理由来支持自己的选择,证明自己的投资很划算!随后,经销商会出一系列差错(如少算了空调价格,或者是老板嫌价格过低不同意…)巧妙地把400美元的优惠抽调!这时客户会想:买一辆车要几万美金,多上400美元似乎不是多大的事情,再说了,价格跟竞争对手是一样的,这可是自己选的车,都不会很在意,因为还有那么多上佳的理由支持自己的购买决定!其实他们从来没有想过,要不是最初先做了选择,这些额外的理由根本不会出现!
这种“抛低球”的手法顺序是:先给人一个甜头,诱使人作出有利的购买决定,而后,等决定做好了,交易却还没有最终拍板,卖方巧妙地取消了最初的甜头!但是买方却为最初的承诺找到更多新的理由来支持自己的购买决定!
⑷社会认同
社会认同原理认为,在判断什么是正确选择的时候,我们往往会观察周围人群的选择,认为做该选择的人越多,就越证明了该选择的正确性!尤其是我们自己不确定、情况不明朗、意外性太大的情况下,我们更有可能觉得别人的行为是正确的!
其实,在局面模糊不清的时候,人人都倾向于观察别人在做什么,他们也在寻找社会证据!他们会更倾向于模仿跟自己相似的人的做法!所以,商家在做销售时,不需要说服客户认可自家产品有多好,只需要告诉客户有多少多少人已经购买了这个产品;慈善捐款时会不断播出已经认捐的观众名单,给人一种印象:“看,所有人都要捐钱了,这肯定是一件正确的事,应该做”!
正如有人所说:“95%的人都爱模仿别人,只有5%的人能首先发起行动,所以,要想把人说服,我们提供任何证据的效果都比不上别人的行动”
⑸喜好
喜好原理认为,我们大多数人总是更容易答应自己认识和喜爱的人所提出的要求。
让人喜欢的几个理由:①外表魅力②相似性(我们会下意识地向跟自己相似的人作出正面反应)③恭维④接触与合作。最后一方面值得深探讨,其实我们自己对某种东西的态度是受了先前接触它次数多少的影响,我们总是偏好自己接触过的东西,只是我们没有意识到!就像很多选民在投票站只是因为候选人的名字看着眼熟,就作出了选择!
启示:在做营销和管理时,想办法尽量多跟客户交流接触几次,尽量多次地重复宣传理念,逐渐地,对方就会慢慢接受!(趣祝福 zf133.cOM)
⑹权威
实验证明,人们倾向于服从权威而放弃独立思考!
人们都严重低估了权威的影响力,头衔、衣着、代表身份地位象征的汽车等等,都会让人感觉对方是权威!
我们一般更愿意听从那些看似公正的专家权威。但是小心:顺从专业人士经常会使用一些策略,例如:偶尔说些有违自己利益的话,暴露自己的一些小缺点,来让我们感觉他们真诚可靠!
⑺稀缺
人们对失去某种东西的恐惧似乎要比对获得某种东西的渴望,更能激发人们的行动力!换句话说,人们更害怕失去某种东西!企业管理者更重视潜在的损失!(启示:做宣传要更侧重于不行动的话,会损失什么)
每当有东西获取起来比以前更加困难,我们拥有它的自由受到了限制,我们就会越发地想要得到它了!比如,某类信息遭到禁止后,我们会更想得到这些信息,而且对这些信息变得更能接受也更包容了;罗密欧与朱丽叶因为家族制造出来的障碍,使得他们的爱情迅速升温,发展到离不开的程度(俗语说的,你越不想让他干啥,他越是想干啥,逆反心理)
较之于一贯短缺,人们更珍视新近变得短缺的东西!就像各国的革命,最容易起义的,不是那些传统上一直深受压迫的底层人们(这些人已经把自己的贫困潦倒看成自然了),而是曾经生活的很美好,现在失去了的人!
案例分析:理查德买卖二手车,故意把所有想上门看车的人安排在同一时间看,创造出一种竞争有限资源的氛围。(启示:想要销售做好,也需要创造出这样一种氛围)
渴望拥有一件众人争抢的东西,几乎是出于本能的反应!但是我们要提醒自己,稀缺的东西并不因为难以弄到手,就变得更好吃了,更好听了或者是更好看好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