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完了《双角犀鸟》这本书,书里的故事情节非常感人,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梅里山鹰这个故事,作者巧妙的运用,把鸟比作人的心态,最终出现了极其罕见的兄弟情。
这个故事说的是:生活在日曲卡雪山一带的梅里山鹰,那棵生长在石崖间枝丫曲如虬髯的老松树就是它的家,家里有俩只已出壳十几天的雏鹰,此时此刻鹰巢里正在上演一场手足相残的悲剧。那只早出生俩天名叫‘金追’的哥哥鹰正用脑袋抵住那只晚出生俩天名叫‘蓝灿’的弟弟鹰,用力往巢外推搡,弟弟鹰蓝灿虽然竭力抗争,但毕竟晚出生两天,体小力弱,在哥哥鹰连续不断的顶撞下,被迫一点一点从巢中央往巢边缘退却,鹰巢是用细树叶和草丝做成,结构松散,面积与一顶大草帽相似。鹰巢凌空搭建,底下是十几丈高的深渊。
梅里山鹰是滇北高原的稀有鹰种,从远古时代起,就形成了一种汰劣留良的竞争机制:母鹰每一茬繁殖周期产俩枚卵,孵化出俩只雏鹰,小家伙出壳半个月左右是,互相用身体冲撞,倾轧,力气大的那只雏鹰将力气小的另一只雏鹰从鹰巢挤兑出去,从而独霸父母的宠爱和实物。
梅里山鹰之所以保留血淋淋的种内竞争是因为,雪域高原气候太恶劣了,食源匮乏,生存不易,一双夫妻鹰很难同时养活俩只雏鹰,只好去一保一,这样做的好处是,存活下来的那只雏鹰,从小就接受生与死的考验,会促使它变得更雄壮,更强悍,更凶蛮,更霸气十足,当然也就更有利于在日曲卡雪山这样艰苦的环境中生存下去。
对母鹰金蔷薇来说,俩只雏鹰都是它的心肝宝贝,它决定创造梅里山鹰每窝只生存一只雏鹰的决定,它飞快的飞向鹰巢,阻止俩只雏鹰的斗争,以血淋淋的啄咬哥哥鹰背上的茸羽,让它记住这是血的惩戒。
经过反反复复的训练哥弟鹰,母亲鹰高兴过,失望过,甚至差点用成年蛇来帮它做一个只留一只雏鹰,但它最终还是舍不得失去它们其中一只雏鹰,它的辛苦没有白费,它所付出的巨大心血终于有了可喜得回报,梅里山鹰开创了同窝养育俩只雏鹰的新纪元,从这个意义上说,金蔷薇放飞了精彩,放飞了希望,放飞了辉煌。
读完了这个故事让我领略了作为鹰母亲那种胸怀和大气,不怕吃苦,不畏惧敌人,辛辛苦苦的培养俩只小雏鹰让我很感动,就像我们的父母亲含辛茹苦的养育我们,我们应该也有一种不服输,努力向上,为自己也像金蔷薇那样有一个对自己来说是最好的回报的成果,我们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