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拜读了近藤麻理惠的《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被吸引主要还是因为书名。整理与人生居然会发生直接的联系,让我一下子对这本书产生了很浓厚的兴趣。
全书非常浅显易懂,就如同她在整本书中想要我们明白的道理:丢弃与归位。
麻里惠认为,整理的终极奥义不是各种新奇意想不到的收纳方法,而是丢弃。初读真的想摔书,这感觉就好像你感冒后千辛万苦去看病,然后医生告诉你“多喝热水”是一样的。
但是细细想来,却也有些道理。空间就那么大,用再高明的整理收纳办法,也没有办法把东西从有变无,只能折了又折,卷了又卷,塞到更小的收纳盒空间里。直到收纳的密度足够大,直到你彻底忘了这东西的存在。那么与其这样,不如从一开始,就抱着感谢的心将他们丢弃,物品应该是有生命的,不用的,被遗忘的物品,其实就像丢掉生命的小人儿,僵硬地躺在那里,不如从一开始,就让他们去到更有价值的地方去。
麻里惠想告诉我们的,是希望我们放弃对物品占有的欲望。
有些时候,占有真的是一种欲望。购买的时候,只是被这种占有的欲望冲昏了头脑而已。
麻里惠第二个告诫我们的,便是归位。
归位很简单,给每一个物品定义一个位置,就好像给每个物品安一个家,确认好他们的邻居,然后使用过后,就将这些物品归位,养成习惯后,生活会从不断的弄乱与不断的整理中解脱出来。
也许,这也是麻里惠想要告诉我们的人生魔法。
也许整理东西的时候,就是我们对过去杂乱生活的一种告别仪式。这场告别大秀只有充分的具备仪式感,才能发挥它的巨大作用。无论我们是想向过去的人生告别,投入新生活,还是想对过去进行整理,彻底清空与追忆,整理自己的生活空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且具有意义的方式。
须臾几十年的人生其实不需要那么多的物品的陪伴和验证。寻找自己与物品之间的和谐共存点非常重要。
你不需要通过拥有物品而向别人证明什么,遇到美好事物,驻足观赏然后互道珍重,别离也是一种美学。
来,和我一起实践近藤麻里惠的整理魔法。
从衣物开始整理,再到书籍,再到paper,再到杂物,最后再到纪念品。将自己的生活重新整理一番,也许,新的开始就会发生,也许,生命会有更多的平和体验。
后面会出一个罗兰紫的家前后整理的变化分享!
让我们开始整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