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化环境、丰富生活需要劳动,只有劳动能创造美,否则连棵花也养不活。这是我读了老舍的《养花》后所得的启发。
老舍养花不顾自己的腿病,也不顾狂风暴雨,对花倾注了全部的感情,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它不仅使自己的生活充满了乐趣,而且还让朋友一起来分享自己的快乐。
我也爱花、爱草、爱鱼。可只喜欢欣赏,不太善于养护它们,或者偶尔出于兴趣,过一阵就厌烦了。我家养了鱼,什么红剑、金鱼等,我都喜爱。起初,我还能勤换水,让他们晒太阳。可是不久,我就变得懒惰了,心里想着:老换水干嘛,实在是太麻烦了。后来,鱼缸里的水渐渐少了,也变得浑浊了,小鱼们也因为缺氧,死得只剩几条。我这才急忙换水,剩下的小鱼才得以保住性命。ZUoWen101.cOm
不仅如此,养花时,前几天我还能给花儿浇水、施肥、换土。可过几天就只浇水、只施肥了,并不想去换土。再过一段时间肥料也不撒了,只会不定期的去浇浇水,其实就是想起来才去浇浇水。跟老舍的像好朋友似的关切它们比较起来,我可真是差得太远了。
读了《养花》,我明白了,要让生活变得更美好,就需要付出辛勤的劳动,因为只有劳动才能创造出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