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第五回,讲的是黛玉入贾府后,与贾宝玉一起于贾母处抚养。一日,宝玉与黛玉斗气而出,入侄妇贾蓉之妻秦氏内室中歇息,于梦中游太虚幻境并获阅《金陵十二钗正册》、《金陵十二钗副册》等判词,听《红楼梦》曲。梦中,警幻仙子授贾宝玉云雨之事,并许其妹可卿于贾宝玉,于是贾宝玉于梦中初试云雨。梦中次日,宝玉与可卿同游至迷津被夜叉海鬼拖拉,受惊,唤可卿呼救,室外宝玉大丫鬟袭人等忙入内安慰,秦氏十分诧异,因其乳名正是可卿。
第五回是全本书最重要的一回之一。在这一回中讲述了金陵十二钗,主要人物的命运。有十二金钗的判词和画,但这画并非是人物画像而是水墨风景画。这一点让我感觉很奇怪,但仔细看发现,那些画中和判词都别有深意,为了弄清其中的奥秘,我上网查找了些资料,发现了:
图: 画着两株枯木,木上悬着一围玉带,又有一堆雪,雪下一股金簪。
判词:可叹停机德,
堪怜咏絮才,
玉带林中挂,
金簪雪里埋。
解译: 两株枯木,林也;玉带,倒着读,黛玉也;即林黛玉。雪,薛也;金簪,宝钗也;即薛宝钗。点明这首判词写的是林黛玉和薛宝钗。
可叹停机德,此句薛。点明写的是宝钗。停机德,《后汉书?列女传》:东汉乐羊子外出求学,中道而回,其妻停下织布机,并割断经线,以此劝喻其学习不可半途而废。
堪怜咏絮才,此句林。点明写的是黛玉。咏絮才,《世说新语?言语》:晋人谢道韫有诗才,一天大雪,其叔道:白雪纷纷何所似?其堂兄答:撒盐空中差可拟。谢道韫道:未若柳絮因风起。其叔赞赏不已。
宝钗代表清朝,黛玉代表明朝,所以宝玉的大丫鬟分两派,一派随宝钗而有德,一派随黛玉而有才。
玉带林中挂,这一句也嵌着林黛玉的名字。玉带林倒读即林黛玉。
金簪雪里埋,这一句则嵌着薛宝钗的名字。金簪雪倒读即薛宝钗。
这首判词为什么反复强调薛林的名字呢?看她们的名字就知道了。
林黛玉,林,竹也,斑竹;黛玉即代玉,即南明之玉角;斑竹和玉,林黛玉的双重身份。
薛宝钗,薛,既为雪亦为血,代指朱砂;宝钗即金簪,金即后金,亦清朝之金角;朱砂和金,薛宝钗的双重身份。
看到这里,我不得不佩服起作者的才智。不得不惊叹短短的判词竟然就有如此多的含义,和文学价值。也突然明白为什么红楼梦被称为四大名着之首了。但我也并没有止步与此,继续往下看:
文章中二次提到宝玉聪明:天分高明,性性颖慧,聪明灵慧,略可望成。二次提到天分:天分高明,天分中生成一段痴情。三次提到悟:尚未觉悟、或冀将来一悟,痴儿竟尚未悟。二次提到迷津:此乃迷津、只听迷津内响如雷声,有许多夜叉海鬼,将宝玉拖将下去。多次提到警戒之语:警其痴顽,或使他跳出迷人圈子,入于正路,万万解释,改悟前情,快休前进,作速回头要紧!设如堕落其中,则深负我从前一番以情悟道,守理衷情之言。还有其它:若非个中人,不知其中之妙,天分中生成一段痴情,吾辈推之为意淫。惟心会而不可口传,可神通而不能语达。这不单单是写贾宝玉,其是还写了作者自己。而我认为贾宝玉就是作者的影子。
悲剧是将有价值的东西毁给人看。正是因为被毁灭的东西有价值,在一旁观看的我们才会感到震撼与悲痛。而红楼梦的艺术特色就在于他描绘了一个个冰清玉洁,才华横溢,情韵雅洁,美丽聪明,志行高洁的青春少女被毁灭,从而展现了深刻,刺痛灵魂的悲剧。在那个年代女人是二等公民,是男人的附庸,平俗之民如此见地,有学识的人也这样认为。正因为如此从没有一部作品像红楼梦一样,真正带着尊敬来描写一群女子的个性鲜明,超凡脱俗,思想胸襟的开阔,聪明善良。而我们则在作者描绘的情节终与她们同呼吸共命运,感她们所感,爱她们所爱,所以才会对她们的悲剧有着荡气回肠的感慨。
最终,大观园中的女子,无论是身居显位的小姐,还是丫鬟,都无法逃脱悲剧的命运,而她们的悲剧各自有不同的内容,有封建婚姻制度的悲剧,有封建道德礼教的悲剧,有封建婢妻制度的悲剧,有赤裸裸的封建暴-力凌-辱女性,然而贾府的婢女地位比一般人家的要高很多,都要遭受非人待遇,更何况贫苦无依的平民女子。所以,红楼反映的是整个时代女性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