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和狼的故事》这篇文章,是一篇充满哲学性的文章,作者用凝练的语言,生动形象的表达了对大自然的热爱以及对破坏大自然者的痛恨。
在美国的凯巴伯森林,生活着一群温柔善良的鹿,可是凶恶残忍的狼却是鹿的大敌。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就要保护鹿群,于是将狼都猎杀了。可是,在消灭狼的同时,他也破坏了生态平衡。当狼消失后,鹿群得到了虚假的繁荣,可这仅仅持续了没多长时间,灾难就悄悄来到了。先是森林衰败,大地枯黄,紧接着无数之鹿因为饥饿而死,可是死神似乎还不想放过鹿群。随即疾病泛滥,无数只鹿消失了。最后,剩下不到八千只鹿在苟延残喘。
通过这篇课文,作者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大自然是一个巨大的“舞台”,其中每一只动物都有角色,如果我们执意去干涉大自然,去破坏大自然,那么食物链将会被打乱。接下来,我举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子:比如海洋中的鲨鱼,它就站在食物链的顶端。可这些海中霸王却遭到捕杀。鲨鱼是食物链顶端的王者,如果它消失了,别的动物就会大肆吞杀浮游动物,届时,海洋将失去供氧功能。要知道,海洋供氧量可占全球的百分之七十,如果海洋都不供氧了,仅剩下的百分之三十氧气根本不够用。所以,大家要谨记:大自然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有他们的用处,千万不要以我们的片面认识去判断动物的善恶益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