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是中国人的第五大发明,比我们平常时口中说的四大发明更加伟大、更加有用。如果没有汉字就不会有灿烂辉煌的中国古代文化,甚至可以说,汉字是中国文明的母亲,在中国的汉字出现之后,令国人为之骄傲的四大文才与世人问世。从这个角度的意义上讲,四大文明都是汉字的衍生物!同时,汉字是由早期的甲骨文演变至今。是古代文字中仅存的一种,也是世界上唯一使用至今的表意文字,因此,汉字本身就为人类文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无需中国人自吹自擂,我们就应该为我们的汉字文化所感动,深深的骄傲!
汉字可以作为一种文化,当然不能避免的,要不断革新,不断面对新的挑战,人类历史是向前进的,只股是好事,但是米谷就是坏事了,这应该是我们对待汉字文化的态度,不应该害怕汉字的改革。这种改革的汉字,不管有多少是非长短的,冯淑琪积极是应当肯定的。在现今飞速的发展社会,汉字走向信息化是大趋化,我们作为炎黄子孙、龙的传人,我们要做的是使汉字从苍老变得年轻,从苦难走向辉煌,从而使汉字具有无比光明和未来。
当我翻开这本书看第一个字的时候,就发现他的讲解和介绍非常的全面,还给每个字配的各种的故事,让我们觉得更加的有趣。,从而使我们更加的了解这个汉字!比如说龙这个字吧,上面就给了你写出了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楷书等等,让还给他配了一个叶公好龙的故事,这个故事是说从前有一个人,他叫叶公,他非常地喜欢龙,房子上都刻着龙、衣服上也绣着龙、墙壁上刻着龙,桌子上有龙的画像、居室四周也刻满了龙,他的诚心感动了天上的真龙,真龙就决定下凡来看望叶公,但是,当叶公见到真龙后却吓得面如土色、失魂落魄。这件故事告诉我们,比喻对一类事物并非真正喜欢,只是装模做样而已,看一个人外表是看不出来他的内心的,不要看他的外表,就是要看他的内心。有些人总是口上说一说而却不实际行动。当然还有别的字的介绍都写得通俗易懂字句上简短,非常适合我们去看这本书。如果你用心的看完这本书,你就会受益匪浅,得到很多很多关于汉字这方面的知识。
这本书让我知道了中国的汉字文化博大精深,需要我们要努力去学习,因为俗话说的好啊,学习是一生学不尽的!尤其是汉字方面,种类繁多,比如说甲骨文、隶书、楷书、草书、篆书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