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啪!”一本书重重地拍在我的桌上,“这本书归你了!”妈妈欢快地声音一直在耳边回荡。我轻柔地抚摸着这本书,它就是我心爱的《平凡的世界》。
俗话说:万事万物回归平凡。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书中的人物形象是朴实无华、默默无闻的,该平凡时平凡,该一鸣惊人时一鸣惊人。
书中的孙少平,虽然贫穷,但坚韧不拔,靠着一腔热血,获得了同学们的赞扬。并且,他执着,不屈于命运掌控,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从一个农民变成了一个吃公家饭的公家人。
书中的孙少安,是少平的哥哥,虽然没读过几年书,虽然是个农民,但他吃苦耐劳,从管牛到拉砖再到开窑厂,他一次也没有喊过累。
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是书中的田晓霞,她是个记者,在一次采访洪水的过程中,为了拯救一个落水女娃,她不惜冒着生命危险跳入水中,最终英勇牺牲,这样舍己为人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
这本书中几乎每个人的结局都不圆满,我不禁怨恨起书的作者路遥先生了,书中的每个人都是品性优良、胸怀正义的有为青年,为什么要安排一个让人心痛的结局呢?可是转念一想,其实也不无道理,这本书是《平凡的世界》,不是《理想的世界》,平凡世界是真实的,会有风风雨雨,会经历坎坷。
现在,我想与平凡为伴,想在坎坷不平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远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