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桑桑的读后感
乡村,是美丽的;乡村生活,是无忧无虑的。而《草房子》就描述了这样一个境界。
《草房子》这本书主要写了一个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生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六年中,他目睹、参与了许多平常而又伟大的事情他所经历的这一切,既清楚而又带着朦胧,使人扑塑迷离。
在这本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章《秃鹤》。而这,不仅仅是因为作者所写的美景,更让我心动的是作者描写的那件趣事:一天,桑桑看见有人在河上打鱼,他自己也想要试一试,于是就回到家,把爸爸妈妈房里的蚊帐给拆了下来,修剪过后,用来做成一张网去打鱼。当我读到这时,就不禁扑哧笑出声来。从这里,我体会桑桑是个淘气、想象力丰富的男孩;从这里开始,我就喜欢上了作者刻画的这个人物。
一天又一天过去了,我不知不觉地把这本书给读完了,突然之间,我想起了自己
我出生在贵州,那儿也是个乡村,现在,因为我的爸爸妈妈在这里,所以我来到了这里。记得以前在老家上学的时候,作业是很少的,我和几个小伙伴们每天都玩地灰头土脸的,可是自从来到这里后,作业整整增加了至少二至三倍。成堆的作业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使我失去了自己的空间。
还有一次,老爸给我看了以前在老家时,他帮我拍的一张照片。照片上的我,两手插腰,脸上洋溢着笑容,显得格外阳光。可是现在,每次我拍照的时候都不会再笑了。
在学校里,现在有许多同学因为作业过多而导致无法及时完成,更严重的是许多同学还会成绩下降,不仅如此,回到家后,还要被父母责骂。
唉,我现在是多么怀念以前住在老家的情景啊!
《草房子》给我的太多太多,我领会不完,只希望,我们小学生的生活能像他(她)们一样无忧无虑
编辑推荐
实用读后感-草房子读书心得700字(写作示例)
碧绿的芦苇荡,金灿灿的麦田,一间间草房子,还有那一群群可爱的小鸭子,这就是著名作家曹文轩在《草房子》中带给我们的乡村世界。
《草房子》主要讲述桑桑、纸月、蒋一轮、杜小康在油麻地度过的童年时光。桑桑是这里面的主人公,喜欢把家里的鸽子赶到学校楼顶上去;纸月是桑桑的朋友,喜欢用眼神与桑桑交流;蒋一轮是他们的老师,上课生动有趣,深受孩子们喜爱;杜小康是班长,也是桑桑的好朋友,经常一起到麦地里去玩。
书中最让我感动的是桑桑成功劝说了秦大奶奶。在油麻地小学里,有一片地,是秦大奶奶家的,那儿种着一小片艾。秦大奶奶养着一群鸡、鸭、鹅,几乎每天都会把动物赶到学校里去。为什么秦大奶奶会把动物赶到学校里去,打扰同学们的学习呢?原来这地以前是秦大奶奶的麦地,但后来,油麻地要建一所小学,把秦大奶奶的麦地占了。所以秦大奶奶每天都在那里“我的地!”、“这里是我的地!”的叫个没完,还把家禽赶过去。后来,桑桑跑到秦大奶奶的家里,安慰着秦大奶奶:“秦大奶奶,你不要再伤心了,虽然你的地被占了,但我们大家都很喜欢你,我们可以帮助你呢!”秦大奶奶被桑桑天真的话语打动了,再也没有去学校打扰了。
在这本书里还有让我感到幽默开心的事。在一个夏天,桑桑一直有一个愿望----钓鱼。因为他爸爸妈妈都不允许,所以在一天中午,他偷偷地把蚊帐给摘了下来,跑到河边捕了一篮子鱼。到了晚上,桑桑的妈妈看见了那一篮子鱼,便问:“你哪来的那一篮子鱼?”
“抓的呗!”桑桑说。
“用什么抓的?”妈妈问。
桑桑听了这话,不敢说了。一旁正在吃虾的柳柳却回答:“用蚊帐呗。”桑桑吓得一蹓烟跑到屋子的一个角落里。桑桑的妈妈没教训他,却把他的蚊帐给摘了下来。那天晚上,桑桑身上竟被蚊子叮的几乎到处是包。每想到这里,我都会开怀大笑。
桑桑等主人公别样的童年生活,就是我最向往的。《草房子》给我带来了完全不同的童年生活体验,所以我特别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