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曹文轩写的长篇小说《草房子》一书,被书中的故事内容深深地吸引了,让我非常感动。
故事发生在油麻地小学,通过对主人公男孩桑桑刻骨铭心而又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地描写,讲述了发生在桑桑、秃鹤、杜小康、细马、纸月五个孩子们苦痛的成长历程和老师蒋一轮、白雀关系的纠缠,以及秦大奶奶在非常后一瞬间所闪耀的人格光彩之故事。每读完一个故事,我都会感到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善良,尊严,顽强。这一切的一切都散发着人性之美的光辉,不断地冲击着我的心灵。
我佩服桑桑,坚持服药半年,最终战胜了病魔的信心。更让我佩服的是杜小康,他曾是油麻地最富有的人家。生长在高大阔气的红门里。一夜之间,他家里变得一贫如洗,学习名列前茅的他不得不辍学在家,和父亲放鸭子,希望一次又一次破灭。但在苦难面前所表现出坚强和担当,他没有放弃生活,毅然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在学校门口摆起了小摊,让每个人都看到了他坚韧之后的美丽与优雅。
这时让我联想起:在我们身边,尤其是学生中,很多都是独生子女,一直生活在甜蜜罐里,饭来张口,衣来伸手,遇到小病就不上学,遇到作业难题就垂头丧气,在生活中对自己做错的事,不敢承担责任,缺乏担当。记得有一次,我下课时去厕所,不小心把同学撞倒了,看没有事便跑了,并没有向同学认错。后来我妈妈知道了这件事,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虽然不是故意的,但也是自己做的事,自己要承担责任,不能逃避责任,敢于担当。"我听了妈妈的一席话和书中杜小康面对厄运来临时所体现的担当,我感到很惭愧。
古人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担当也同样如此,所以,我们无论在学习过程中,还是在生活中都必须对自己的言行承担责任。向杜小康学习,在苦难面前不低头,不退缩,不逃避,以微笑面对人生,敢与厄运相拼,勇于担当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