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梓悦
《草房子》讲的是关于油麻地小学孩子们的故事。秃鹤、纸月、秦大奶奶和桑桑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让我来讲讲他们的故事吧。
陆鹤是一个天生的小秃子,因为秃顶,他的名字被大家顺口叫成了秃鹤。同学们经常嘲笑他,直到学校举行会操比赛时,他勇敢地抛掉帽子,用他特有的方式报复了别人对他的轻视与侮辱。后来,秃鹤在学校的演出中主动扮演一个大坏蛋秃子,他把这个人物刻画得入木三分,节目大获成功,因此他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尊重。
纸月是一个温柔、善良,又有的害羞的小女孩。她从小就没有了妈妈,是外婆把她抚养长大。后来,她来油麻地小学上学,认识了桑桑一家,并和桑桑成为了好朋友。桑桑还帮纸月教训了欺负她的三个男孩,让纸月增添了生活的勇气。
秦大奶奶不愿离开她用心血换来的土地。她在油麻地小学想尽所有办法搞破坏。后来她救了落水的乔乔,大家开始关心和照顾生病的秦大奶奶,秦大奶奶也和油麻地小学冰释前嫌,和好如初。最后秦大奶奶为了油麻地小学的一个南瓜,落水淹死了。她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享受到了久违的亲情和温暖。
桑桑是一个顽皮的小男孩,他喜欢在家里养鸽子,他经常做出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情,当别人被欺负时,他总是挺身而出。桑桑想像鸽子一样自由自在地生活。桑桑生了一场大病,在温幼菊的悉心呵护下,桑桑战胜了病魔,他体会到了生命的可贵。
《草房子》是一本充满感情的书,令我真切地体会到了人间的冷暖和童年时光的美好回忆,愿它永远珍藏在我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