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收藏: 《人间失格》读后感
“人的一生在追求什么”金钱,名利,长生……相信答案会有很多很多,然而,有一个人,他在追逐的,是死亡,以自己的身躯给予自己死亡,也就是自杀。他的名字是太宰治。
而太宰治先生带给我更多的震撼,则是在他的经典之作《人间失格》中。《人间失格》描写了主角大庭叶藏从青少年到中年,为了逃避现实而不断沉沦,经历自我放逐、酗酒、自杀、用药物麻痹自己,终于一步步走向自我毁灭的悲剧,在自我的否定的过程,同时也抒发自己内心深处的苦闷,以及渴望被爱的情愫……透过主角叶藏的人生遭遇,太宰治可说巧妙地将自己的一生与思想表达出来,因此也可算是他半自传性作品,并且藉此提出身为人最真切的痛苦问题,从滞涩的文中更可体会其内心深切的苦楚,在完成本篇作品之后,太宰治终归还是选择了投水的方式,为自己划下最后的句点。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人的一生都在追求什么呢?
“与其纪念他的生,不如纪念他的死。”是后人对这位一生多次求生直至1984年结束生命的无赖派大师的评价。亦或许,死亡是太宰治先生的一种重生吧。
人间失格,即为丧失了做人的资格。小说从虚拟人物大庭叶藏的一生去体现着太宰治先生眼中自己那“充满羞耻的一生”,是一篇半自传体小说。
《人间失格》是一部滴血的灵魂自白。
实用读书心得:《人间失格》读后感(篇四)
‌读完《人间失格》是在一个安静的午后,两日后写的回想。读罢书中情节久久萦绕心间,可奈何没有什么文学可以品出个所以然。《人间失格》又译“丧失做人的资格”,当然,爱的人很多,诋毁的人也不少。在书中,叶藏的一生随即便是太宰治的一生,以第一人称写叙,书成那年,太宰治便也投河自尽了。此书也成为太宰治的遗作、代表之作。我想很多人都在想,真的不太明白这书都是讲叶藏怎么堕落的一生,为什么那么受捧。有句话“写作者,未必能塑造出真实的他人,写作者只可能塑造真实的自己。”读过其它作品的都知道,叶藏就是太宰治的真实写照,也许是太过于真实,便觉得是无病呻吟,可是,当你真正代入去理解,“胆小鬼连幸福都害怕,碰到棉花都会受伤。”叶藏自小便学会看别人的脸色讨好取悦大家到一直出来社会,可是,一路以来,取悦的都未曾是他真心,他懦弱的未曾坦白,连幸福都害怕。作为“边缘人”的他,在遇到良子单纯的任何人都相信,也就这样的人,些许是叶藏的救赎,无奈,纯真的良子被无良奸商奸污,自后,叶藏便更最后一丝救命稻草也无,最后,活的如行尸走肉。如若说,此书一直如此受捧大概是此书“边缘人”的描述是我们现代的每一个人都会有的,不管如何,我们的心里都或明或暗的拥有懦弱,你敢于勇敢做自已?想必也未曾完全。也这因为如此,《人间失格》是在警醒我们吧,切勿活成“失格者”
最新读后感: 《人间失格》读书心得(篇三)
前段时间在知乎看到了与这本书相关的讨论,一位母亲对阅读此书的儿子提出了异议。出于好奇,我也看了一下,不曾想书中的故事令我深受触动,挥之不去。
木鱼先生这样点评太宰治的另一本小说《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我们无奈却精彩的一生,是鲜花铺就的一生,是追求的,也是遗憾的,可以说是失败的,但却是认真的活过的。」
在那本书中,他描写了一个理想中的自我,在这不公平的世界中颠沛流离的故事,令无数人黯然神伤,潸然泪下。文中一系列悲剧,绝大部分都是在一个悲惨的命运背景下,通过普通生活的细节描写,深深打击玩家的心灵。所以我们在面对这些悲剧时可以放声大哭,或是默默流泪,来宣泄自己的情绪。
但是《人间失格》不一样,比起悲伤,我们感受更多的是压抑和郁闷,如同大石在心上的沉重,所以很难流泪。作为作者的自传,小说的代入感很好,现实度也很高。让人感觉有力使不出,满腔愤怒也没有地方发泄。
因为它太真实了,太直白了。叶藏就是一个孤僻自我的人,他缺乏一种关心他人的能力,这种缺失来自于幼年时期,身边的大人们无暇顾及他的成长教育,听之任之。
就这样,一个缺爱的人长大了,他永远在寻找着自己内心向往着的,畸形的田园牧歌。在他的心中,他永远是那个被压迫,被忽视,郁郁不得志的松子小姐;而在外人眼中,他却是个自甘堕落,逃避现实,虚伪狡诈,高分低能的米虫。
但他真的不知道,自己就是这般懦弱无能吗?当然不,他非常清楚,但又无力改变。
这是个人的不幸,也是时代的悲哀。作为读者的我们,尽可以「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但又不得不予以莫大的同情。相信我们或多或少,都从这本书中读到了自己的影子,找到了共鸣之声。
能够真正维系好的爱情的人无法获得真正的爱情,倒是那些将爱情玩弄于股掌之间的渣男们屡屡得手。
其实,荒谬的事情多着呢。
见义勇为蹲号子,骚扰猥亵打麻将。强追骚扰无人问,遇险反杀进班房。
什么都没做错的人,只因为运气差人生全毁。我们忽略了,或者说不愿意承认这个世界本身带来的苦痛,所以往往会把它们归于个人的问题。
「他要是多关心一下别人,哪怕是一点点,今天的结局也不会这样。」
「他要是早点跟这个损友断绝关系,就不会发展到没日没夜“像两条毛色相同的狗一样”喝酒喝到天昏地暗,不省人事。」
「他要是跟凉子开源节流,勤俭持家,也不会落得个“奔上天台静观星宿”的下场。」
「他要是……」
我们似乎总善于马后炮,把一切罪责推给当事人的某个不合理的行为,却忘记去思考现象之后的本质。
谁能教会他如何关心他人?
谁能替代掉他唯一在乎的损友?
谁能告诉他自己的幸福应该靠双手去争取?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
「我要是给予那些学生一点勇气,一点方法,他们就不会像当年的我一样,将暗恋变成最美的徒劳无功。」
「我要是多陪陪身患抑郁症的同学,她就不会跳楼自杀。」
「我要是当机立断,不远万里坐车回到老家看望弥留之际的亲人,老人家也不会留下遗憾。」
「我要是…」
但是我很幸运,因为这一次,所有的「我要是」都一一变为了现实。
过去的我就像叶藏一样,不懂得关心他人,终日忙忙碌碌于自己的方寸之地,结果就是不断地摔倒,不断地失败,不断地被人抛弃,不断地被冷落,然后不断地怨天尤人……终于有一天,我发现人非孤岛,不可自全。从那时起,我开始留意身边人的话,观察他们的生活,将自己也融入了进去。虽然还是不可避免会经历林林总总的问题,但只要用心去解决,告诉自己能行,它们都还是能够得以善终的。
对于这本书,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的评价,指责谩骂,还是悲痛伤感,我们都应该宽容一点,在他们的立场,这些评价都是成立的。温柔一点吧,生活不易。生而为人,请多关照。
永远心系他人,永远心存敬畏,永远心怀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