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罗曼·罗兰
读《人间失格》,我中断了无数次,前半部足够压抑,主人公叶藏表现出的自暴自弃破罐破摔的人生态度实在难以苟同。叶藏有着清晰的自我认识,在捍卫本我的过程中,他选择了将就,以求达到精神的超我,却走向了自我否定的歧途。我不理解为什么他看到的全是人性的弱点、生活的虚假,就没有一刻发现一盏希望的明灯吗?良子的出现稍微填补他内心的空白,可是之后再次跌入泥沼直到深渊。
作品后半段,我又感觉自己错了,倒卖女郎和画家妻子的形象是鼓舞人心的,她们不忘初心勇于反抗的精神证实作者内心是纯洁理想的,在与世界的抗争中他没有低头。
《人间失格》警醒我要忠于自己,看清现实的同时保持内心的安详,褪去铅华,用朴素的人生观过好每一天。浮躁的社会,没什么值得如此焦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