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自传加短篇小说形式。
在自传那部分,作者对人的恐惧、不信任、胆怯深刻的有些莫名其妙。可能是我对人性理解不是那么深刻。
在小说那一部分呢也是阴郁逼仄的不行,却在最后一篇里写的饱满带些许明亮,虽充斥着人性的各种软弱,但却夹杂着丝丝温情,以前面对比起来,让人充满希望。
一个人对世界的理解,和他被世界对待的方式肯定有接近1的相关系数。
如果如作者所言,他家境优渥,他在世人面前伪装、逗笑的毫无纰漏,但只有少数人能看到他面具背后的伪装故意,那他纤细的感知和自尊应该来源于他某些的自卑与不自信,或是因为哪些原因哪些人已经深深品尝过人性的恶,对周围抱着不信任的态度。不可能生来就对这个世界的一切都表示厌恶和恐惧吧?
但他好像只写出来结果,并没有怎么交代原因。
而且他自己的生活态度本身就很有问题,他哪里有稍微努力的从对所有泥泞的认知的沼泽里爬出来过?
读一些一般人不轻易示人的心理活动,让人或多或少会产生共鸣的。但然后因此会思考些什么,比如原因是什么,能不能改变这个结果,对改变这个现状是否抱有希望呢及其理由。
最起码得试一试吧,总比顾影自怜的好。
所有可以示人或不可以示人的心理活动都是合理的,因为先天后天环境本就复杂,因为人性本来就暗藏陷阱。但也可以一定程度上说是不合理的,因为人可以自己做出选择。
人总要找到一个自己为之生存的信仰而活着,踏实快乐的生活。有人说性本善,有人说,性本恶,叔本华就说,人的一生,都是与自身的欲望,弱点做斗争。有人说,人应该遵从自己的天性,有的人说,要修炼对抗堕落的性情。每种说话都不能简单论对错,用最擦边球的说法,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但黑暗会把人吞没,光亮让人变成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