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说不眠不休(夸张手法)的看完了这本书,之前,也断断续续的追了剧,但一是时间的原因,二是自己历史知识太浅薄的原因,没有完整的看完全部剧,甚至有些地方也没看明白。但依然不影响对这部剧的喜爱!因为在“狗血剧”泛滥的现在,难得看到这样一部有智慧,有逻辑,有情节,有情感的好剧了。看完书之后,也才发现,对于有些领域,书比剧,更适合!
十三年的煎熬,十三年的准备,十三年的期盼,用了两年时间,一举两得的完成了翻案及好友的上位!看似写小梅的机诡之算,实际仔细回味,小梅的算计,只占了两分,其余的八分,有一半来源于他江左盟对情报的手机,还有一半,就是对人性的把握!
梁帝想要的,是权利的制衡,所以前太子跟誉王谁都不会讨了特殊的好,也谁都不会亏着。都有自己的团队,也都有自己的利益。在没有“别有用心”的外力作用下,梁帝完美的把控着这两股势力,达到自我安全的目的!但就如杂技表演一样,如果只是表演者控制,平衡会完美的呈现给大家!但如果出现了一股表演者没关注的外力,那么,只需要一个小手指,就能打破这种平衡!所以,小梅最大的胜算,在于他对梁帝性情的把握,对人性善恶的把握!并采用了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策略!
该剧让我钦佩的还有就是小梅的毅力及洞察力,从誉王跟前太子第二次见他,会否出现檀香,能推导出誉王身边是否有前太子的人这些细节,快速的摸清了两个对手的能力和实力。两年时间,一刻都不放松,不侥幸冒任何一个险,每走一步,都先推演出可能存在的后果,并针对结果,想好应对之策,选定了,就坚持走到底,不犹豫,不退却,如此周密而坚定,又攻其不备,焉有不胜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