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小学生读后感
《水浒传》是我国古典文学的四大名著之一。书中描写了108位英雄豪杰——号称天罡星36位,地煞星72位。其中有仗义疏财的“及时雨”宋江,武艺高强的“豹子头”林冲,博学多才的“智多星”吴用,豪爽重义的“花和尚”鲁智深,威震江湖的打虎英雄“行者”武松……
他们个个身怀绝技,武艺超群。反面人物中有游手好闲、流氓成性却靠阿谀奉承爬上太尉宝座的高俅、奸相蔡京、奸臣童贯……作者施耐庵把梁山好汉的故事讲得绘声绘色,把各式各样的人物刻画得淋漓尽致、入木三分,表现了作者高超的艺术才能和敏锐深邃的洞察力。
书中以梁山好汉为中心,高举“替天行道”的义旗,反抗无能透顶的宋家王朝统治:他们揭竿而起,杀富济贫、除暴安良,攻城夺寨,所向披靡。打得官军望风而逃,吓得皇帝老儿和乱臣贼子胆战心惊。小说展现了一幅幅官兵逼迫农民的壮烈历史画卷。
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朝廷采用软硬兼施、小恩小惠的卑鄙伎俩,安抚梁山义军。由于历史的局限,义军最后被迫接受招安,结果越陷越深,不能自拔,最后被朝廷利用,去攻打自己过去的盟军——方腊和田虎,直至两败俱亡。梁山好汉阵亡的阵亡,被害的被害,几乎全军覆灭。一场轰轰烈烈的大起义就这样失败了,让朝廷坐收渔翁之利,可悲可叹!
通过读《水浒传》,我深深地为梁山好汉的悲壮事迹所感动、所折服,为他们的悲惨结局而惋惜。对那些、昏庸、残忍、作威作福、鱼肉百姓的官员痛恨至极。
受苦受难的老百姓起来造朝廷的反,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要清醒地认识到:一要斗争就要彻底,义无反顾,不能半途而废;二要分清敌友,不能助纣为虐,做出亲者痛、仇者快的事。
读后感收藏: 水浒传读后感(示范文档)
水浒传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里面也有很多对人物的描写,比如最吸引我的水浒108将,每个人都描写的那么细致,其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智多星吴用和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他们不但有着浓厚的感情色彩,还一个个都是有勇有谋,机智聪明。
作者的文笔不但高超,还将一个个人物都注入了浓厚的感情,像是在写电影剧本一样,故事曲折,层层都扣人心弦,真是一本历史上的巨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