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在失败时是让你成功的良药;乐观,在浮躁不安时是一根“定海神针”;乐观,在沮丧时更是一支“兴奋剂”。
读完《小王子》这本书,更让我明白了:乐观可以让你绝处逢生,正如陆游的诗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这本书讲述了小王子在自己的星球上与一朵花儿闹了别扭,离开星球去旅游,来到地球后,与飞行员“我”相识在撒哈拉大沙漠里发生的传奇故事。
在沙漠中的第八天夜晚,飞行员和小王子没有一滴水。飞行员心里像着了一团火,浮躁不已,不停地扔沙子,还埋怨个没完没了。一旁的小王子仰望着星空,开始了自己的回忆……“夜色真的很美,我忽然觉得,我的那个星球在这里,与其他星球在一起,才是最美的!”他继续想,“沙漠也真的好美,星星把沙丘染成了蜂蜜色,好漂亮呀。人们只用眼睛看到了沙漠的干燥,只认为沙漠生存的环境是残酷的,没有用心灵去体会沙漠的美。”是的,正是小王子的乐观,沙漠本是令人恐惧且残酷的,却可以美得犹如一片仙境。你会问我,怎么做到乐观呢?最简单的乐观,就是做到换个角度想问题,一切都往好处想,生活就会多一份精彩。
写到这里,我想到了自己。那次开车回老家,返程时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哗哗啦啦——”地下个不停,像断了线的珍珠,玉米大的雨点毫不留情地“哒哒”打落在窗玻璃上,前方还有一层浓雾,把我的好心情一点一点地全部挡住了,紧接着又吹来一阵冷飕飕的风,把坏心情全给吹来了,真讨厌!躺在后排座位上的我,看着看着,陷入了沉思,头脑中忽然浮出醒目的“乐观”二字。此时再抬头看那暴风雨,它们好像在演奏一场激情荡漾的演唱会,我就是那个用心聆听的观众,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所有观众都沉浸在美好的音乐中。慢慢地,雨点越来越小,演奏会接近了尾声。一股清新的空气向我袭来,驱散了挡住好心情的浓雾,吹跑了带来坏心情的冷风。此时的我豁然开朗,快乐得上蹦下跳,不由得哼起了音乐课上新学的歌曲,温暖的气氛在车厢里弥漫……
思考沙漠的美丽,思考可怕的风雨……用乐观使他们变得不同,让我们做一个乐观,不向困难低头的青春少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