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伟在他的这本书里,分为了三个阶段来写中国。分别是“城墙”、“村庄”和“工厂”。其中,“城墙”是作者沿着长城自驾游的时候的所见所感。“村庄”是作者在北京附近的一所小村庄中租了一间房子后与村民的交往。“工厂”则着重描写了在浙江一个经济开发区中的一个工厂的起起落落。
何伟的书读起来有一种很舒服的感觉。或许是因为他是外国人,看待中国时总是下意识地与美国比较,这样,他笔下的人物就更能反映中国人所特有的特质。同时,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他描写的人物都是一些小人物,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的。他对于这些人怀着一种尊重,总是带有想要去理解他们的心态与他们交往。
说起来,书中有许多令人熟悉的东西。每当看到这样的地方时,不禁会心一笑。那些温暖的事情就在我们的身边,但是我们却常常忽视。他的书就有一种这样的魔力,能够把你带回到那个情景,让你回忆起那个时候的快乐来。
我印象最深的是何伟在农村里租房子时遇到了一个小孩子,他在上一年级,放了假之后,学校总是会发一个小册子,上面显示了成绩,老师、同学对你的评价和你自己的自我评价等等。
何伟是这样描写这一段的:“不过,家长和同学也有评价的份儿。有一项甚至要求魏嘉进行自我评价,其中有一部分是一些未画完全的人脸,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表现画上嘴巴——笑脸、严肃、哭脸等。到二年级的时候,魏嘉已经找到了这部分的规律,在‘生活有规律,能照顾自己’以及‘能够使用常见工具’这两栏画上了严肃地笑脸,在‘参加集体公益活动’这一栏画了个非常严肃的嘴巴。在第五项——‘尊重劳动成果’上,他画了个大大的哭脸。”
看到这里的时候,脑海里浮现出了我当年也是这样的在册子上画着脸,和其他同学相比,我画的脸还是有一些难看的。虽是如此,当时我也是十分认真地考虑了该画什么类型的脸,考虑自己的实际表现的同时,还会尽量往好的方向联想,以满足自己小小的虚荣心。想想当时,真的是天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