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主要讲了印度有个挑水工,他有两只水罐。一只水罐完好无损,一只水罐有条裂缝。那只完好的水罐为自己的成就感到骄傲,而那只有条裂缝的水罐却感到十分的惭愧。而挑水工开导他,是他重获自信的故事。
我的感受:读了这篇课文,我懂得了人和物都有自己的缺陷和不足,但我们不能天天生活在惭愧当中,因为这些缺陷和不足放在别的合适的地方,往往也会有很大的用处。
在我们生活当中,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如楚国大将子发与齐国作战。屡战屡败。无奈,他只好听取谋士广罗天下奇才的建议,大张旗鼓地召集能人奇才。有一名盗者前来求见,自称身怀绝技,可以在军中为楚国效力。见他起貌不扬意在不收,可盗者再三表示希望能给他一次施展所长的机会。如果不能建立功业,他会自动离去。就在子发接收他的当天晚上,这名盗者潜入齐国军营,把将军车上的帷幔偷了来。子发随即派人送还给齐国。第二天晚上盗者又潜入齐军大帐,偷走了将军的枕头,子发同样派人送了回去。第三天晚上,盗者居然又把将军的发簪取回,子发再一次派人送了回去。这下齐国大将非常惊恐地说:如果再不退兵,恐怕连脑袋都保不住了。于是退兵而去。楚国靠盗者之力三天就转忧为安了。盗者在大家的心目中是可耻的,是令人厌恶的,可如果盗者的技术放在了合适的地方,它也能发挥出很大的用处。正如这个故事一样,一个盗者靠他的技术,就挽救了一个国家。
美国着NBA明星,绰号''小强盗;的博格斯,身高只有五寸三尺,也就是1米6,当时他所在的美国队队员平均身高是两米零六,尽管这样他仍然可以担任首发。他是美国队的核心球员,在历届男子篮球锦标赛中最矮小的运动员。在巨人林立的篮球赛场,博格斯的身高没有任何优势,甚至有些滑稽可笑。也许正是因为他身材矮小,体力好,所以他速度快,反映敏捷,视野宽广,加上他勤学苦练,传球巧妙,技术全面,控球能力强,所以他与队友一起履立战功,最值得敬佩的是他从不因为自己的身高感到自卑,勇敢自信德选择了巨人运动篮球,而且敢于同大个子队员抗争,最终成为了美国最伟大的球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