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看了《水浒传》,书中一百零八位好汉从聚义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他们为朝廷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许多英雄战死沙场。宋江带着剩下的好汉凯旋回朝,被重用的及时雨宋江、玉麒麟卢俊义都被小人高俅谋害,高俅在卢俊义的饭菜里偷偷放了水银,结果,卢俊义肚痛,跌入河里死了。宋江也被高俅在御酒里下了毒,李逵也一起喝下,两个好汉就这样死了,花荣、吴用痛恨奸臣当道,也跟着自杀了。
武艺高强的一百零八位好汉轰轰烈烈地为朝廷干了一番事业,却落得如此悲惨的结局,让我心里百感交集。这让我知道封建统治阶级的黑暗与罪恶,好在宋徽宗皇帝最后觉醒,为一百零八位好汉建造“靖忠之庙”,表彰了他们的丰功伟绩。
《水浒传》反映了当时民不聊生,奸臣当道,外敌入侵,军队战斗力下降的社会。一百零八位好汉为了保卫国家,牺牲自己的大无畏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幸运的生长在和平年代,老师和妈妈告诉我要好好学习文化知识,为保卫与建设更富强的祖国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