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而今天,我爸爸就给我买了一本水浒传,我马上拿起书来看,不知不觉我看完了,主要有打虎英雄武松,花和尚鲁智深,豹子头林冲,共有28回,《浒传》一书记述了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好汉从聚义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辽兵,最后剿灭叛党,却遭奸人谋害的英雄故事。读完全书,印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的只有两个字:忠,义。
忠,即是对自己的祖国,对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尽心竭力。宋江在种种威逼利诱之下,仍然对自己的祖国忠心耿耿,这就是忠;林冲的妻子在林冲被逼上梁山之后,对高俅之子的辱,宁死不屈,最终上吊自杀,这也是忠。在当今这个社会中,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一个“忠”字,但是,却很少有人能够做到一个“义”字。
读了水浒传让我觉得那些梁山好汉多么的值得我们敬佩,让我们学会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以及一些为人处事。宋江和小旋风柴进的仗义疏财,也不必说武松漂亮的醉拳,吴用的足智多谋。单说天真烂漫的李逵,他颇有些野,一身鲁莽庄稼汉和无业游名的习气,动不动就发火,遇事不问青红皂白,总是一说二骂三打。结果不是吃亏就是后悔,但是最重要的是他身上有一种英雄气概,有一种愿意为兄弟两肋插刀的仗义,他这一点让我很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