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制图史来看制图史背后的历史。这本书讨论的地图类型是世界地图,从第一幅刻在泥板上世界地图到现在的谷歌地图,制图的历史也不是那么地一帆风顺,同样有着各种或离奇或普通或激动人心的故事。通过十二幅地图切入描述十二个世界历史的关键节点,剖析世界历史与人类精神的进程。
第一部托勒密的《地理学指南》是第一部展现了以数学形式传播地理数据的潜力的作品。伊德里西编著的《渴望周游世界者的娱乐》囊括的地理范围和精细细节使它成为中世纪地理学最伟大的著作之一。赫里福德的《世界地图》是一幅应许了救赎的地图,有浓厚的宗教意味,地图开始带有了政治色彩。高丽高官李荟制作的《疆理图》提供了一种方法,让一个弱小却骄傲的新王朝在强大帝国的势力范围内找到了自己的位置。马丁瓦尔德则米勒制的《世界全图》背后是充满变数的早期印刷术的飞速发展。第奥古里贝罗的《世界地图》背后是全球主义的生长,各国逐渐意识到地图对于开拓海内外市场的重要性。麦卡托的地图将宇宙学推向了极致,另一方面,各种互有优劣地图投影法层出不穷,为地图的绘制提供了更多的思路,麦卡托的《地图集》为大多数后世的地图集确立了板式和编排顺序。第八幅,约翰布劳的《大地图集》背后是一场精彩绝伦的商战,是读得最过瘾的一章,布劳家族与扬松纽斯家族长达50年的敌对竞争,催生了从板式到装帧到印刷术的快速发展,所有这些令布劳的《大地图集》成为了十七世纪无与伦比的印刷品。卡西尼家族印制的《法国地图》在地图的精确度方面做出了表率,这是基于测地与地形测量制作的第一幅全国总图。哈尔福德麦金德的作品《历史的地理枢纽》催生了地缘政治学这一新学科,他强调了地理位置对世界格局发展的重要作用,人类为了生存而进行的搏斗是一场永无休止地争夺地理空间的战争。标题里提到的枢纽指的是如今的中东。麦金德的心脏地带理论充满先见性地预言了世界大战的发生乃至于如今的中东问题。彼得斯的世界地图采用等积投影,保证了地理位置和面积的高保真,虽然在后来看来,彼得斯在技术和学识上都错得离谱,但他和他的投影法揭示了任何地图都有偏颇性和内在的选择性,因而总会不可避免地成为政治利用的对象。最后讲述的是谷歌地图的发展历程。
随着线上地图的发展,或者如书里所说,我们将成为知道迷路是什么意思的最后一代人,但愿不会有那样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