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法国闻名作家大仲马对寄出稿子老是碰壁的儿子小仲马说:“假如你在寄稿子时,附加一封信给编纂,说“我是大仲马的儿子”或许会好一些。”
小仲马说:“不,我不想坐在您的肩头上摘苹果,那样摘下的苹果没有味道。”
小仲马还给自己取了十几个笔名,以免编纂把自己和大名鼎鼎的父亲联系起来。
面对那些退稿笺,小仲马并不灰心,仍旧不露声色地创作。他的长篇小说【茶花女】寄出后,终于震撼了一位资深编纂。这位编纂与大仲马有多年书信来往,看到寄稿人与大仲马的住址一样,还怀疑大仲马另取笔名,但风格却迥然不同。于是他迫不及待地来到大仲马家。
令他大吃一惊的是,这部伟大的作品竟然是大仲马名不见经传的儿子小仲马写的。“您为什么不署上自己的真实姓名呢?”老编纂迷惑地问。小仲马说:“我只想拥有真实的高度。”
老编纂对小仲马的做法惊叹不已。
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借名人的名义去做,要靠自己真实的实力去完成,即使没做好也没关系。只要不灰心,坚持不懈,最后总会成功的。假如借名人的名义,即使做出来也觉得没意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