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期末的时候,我从同学那里借来了一本《尖叫的海棠》。当时完全是对于这个独特书名的好奇,为什么要取尖叫的海棠这个名字呢?海棠怎么会尖叫呢?疑惑中,我看完了这本书,才体会到这本书蕴含的令人慢慢咀嚼的深意。所以我在寒假里特意再买了一本,让我时刻都能看这个故事。
这本书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十五岁少女裴雨棠从小跟着奶奶在一个海棠花盛开的古镇长大,父亲是画家,母亲是昆曲表演艺术家,一家人平静幸福的生活着。随着昆曲艺术在现代社会的衰败没落,深感失望的母亲突然远走异国他乡,去寻找另一种截然不同的文化与生活。从此,雨棠生活在大人们善意的谎言和欺骗中,直到年轻美丽的音乐老师上官莼来到古镇,发现了雨棠的音乐天赋,教她弹钢琴,带她走进音乐的世界。
这本书里的故事令我感动。我在书里,看到雨棠为了找到妈妈迷失在漫天风雪之中;看到阮石为了帮助雨棠而失声数年;看到鹭鸶在地下通道唱那首《菩萨蛮》时露出的笑容;看到火鹰畅快淋漓地敲打属于他自己的鼓,我看到了属于他们每一个人的坚持,看到了他们的坚强。
这本书描述了一群热爱音乐的少男少女,为了梦想、音乐,付出了无数的努力,流下了数不清的汗水与泪水。
裴雨棠和她身边的人的那种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他们为了理想和音乐付出了很多,而我却因为任性,曾几次想要放弃古筝。看了这本书,我想我无论如何都必须要把古筝坚持下去,不辜负我身边的人的心血。
鹭鸶唱过的那首《菩萨蛮》,回荡在我的心中,在我看完这本书的时候,那旋律为这个故事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人人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