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史记读后感
《孙子练女兵》是《史记》里我最喜欢的一个故事,孙子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
孙子名武,是齐国人,他很会用兵,吴王知道了他的名气,决定召见他。为了试验他的带兵水平,吴王叫来了80位美女当士兵,给孙子的训练加了难度。吴王觉得,如果孙子能把女兵练好,那才是真正的厉害!
孙子首先和那些妇女讲明了规则,并重复了一遍又一遍,还摆好了用来惩罚的刑具,才开始他的训练。当孙子发了第一次口令时,妇人们就哈哈哈地大笑起来。特别是两位身为吴王宠妃的队长,笑得比其他妇女还要起劲,就是她们带的头!于是孙子停下来又跟妇人们讲述了一遍规则,当他发第二次口令时,妇人们还是哈哈大笑,一点军人的纪律性也没有。孙子便召集军吏,命令斩两位队长以严明军纪。两位队长可是吴王最宠爱的妃子啊!她们听见要被斩了,吓得目瞪口呆。吴王听见了,也心疼不已。其他妇女更是张口结舌,一点声音也没有。两颗人头落地,孙子重新选了队长,再次发令,队列中没有人敢再出声,妇女们严格遵守了规矩,很快便训练得有模有样了。吴王看到了孙子的领兵才能,让他担任吴国大将,吴国迅速强大了。
正是因为孙子带兵纪律严明,绝不姑息任何违反军纪的人,哪怕是身份特殊的人,才使得吴国的军队战无不胜。从这个故事中我明白了,我们的班级要想取得好成绩,就要整顿纪律,所有同学都要遵守班级公约。
[推荐读书心得] 史记读后感(篇二)
《史记》是我国西汉时期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一生的心血,我读了它,脑海中浮现出从华夏民族的祖先炎、黄帝到汉朝三千多年的历史画面。
《史记》对古代优秀人物的颂扬,体现了中华民族高尚的情操。《史记》的作者司马迁继承父亲的遗愿,立志编写《史记》。他遭受宫刑后,不仅肉体被摧残了,精神上也受到了极大的打击,但他是不是为此毁灭自己的生命呢?不是,他还没有完成编写《史记》的使命。他以古代圣贤为榜样,忍辱负重,倾尽心血,历经数年,终于完成《史记》,实现自我生命的最高价值。司马迁这种自强不息、信念坚定、不被挫折打倒的精神值得我学习,生活中,我遇到点困难就退缩,没有勇气再坚持下去。其实,我们难免会遇到困难与挫折,但只要有坚定的信念,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就能度过难关,实现美好的理想。同时,我也要学习司马迁勇于奉献,他为了奉献,永远比索取愉快,它使心灵丰满而充实。
《史记》也揭露了一些丑恶的形象,显示了中华民族疾恶如仇的精神品质。春秋有名的暴君晋灵公搜刮民脂民膏,修建桃园供自己享乐,还在高台上拿着弹弓,对准人群弹射,以此作乐,只为自己着想,把自己的快乐建在别人的痛苦上。侍臣有过错,晋灵公便让凶猛的大狗灵獒咬他;厨师没煮熟熊掌,晋灵公就将他砍为几段,视人命如草芥,真是胡作非为。
[推荐读后感] 《史记》读书心得(经典版)
史记描绘了从黄帝时代至汉武帝年间的历史与个人的喜怒哀乐,以人物传记的形式去描绘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其对远古时代传说的记载与对奴隶制社会的描写,是古今史书的独一无二的记载,所以其历史考察价值是无穷的。但百姓为何要读它呢?因为它无与伦比的文学价值,《离骚》是战国时期屈原的优秀代表作,史记能与它相提并论,是一种荣幸,从中可以看出史记的文学价值是无与伦比的,这也是史记备受古今各界人物推崇的原因所在。
史记上的故事使我流连忘返,其中收录在《吕不韦列传》中的吕不韦举荐子楚使我印象深刻,这个故事主要讲了吕不韦见了秦昭王庶出的孙子子楚,很同情他。吕不韦为了帮子楚而游说秦国,子楚答应:只要他游说成功,便与他共享秦国。于是吕不韦拿五百金送给子楚,有那五百金游说秦国。他找华阳夫人的姐姐,用重金贿赂她,并向其举荐子楚,让其劝华阳夫人:“你何尝不找一个贤能的人去认他做干儿子?我看子楚非常贤能,是个人选。于是,华阳夫人与太子安国君决定将子楚作为继承人。吕不韦调了几个宫女与他同居,子楚要她们,吕不韦给了他,但隐瞒了其中有一个已经怀孕的真相,后来,这个女人生下了嬴政。后来,他们趁变乱逃回秦国。这时,安国君即位,没过多久,子楚即位,后来,嬴政即位,吕不韦获重赏。
读完史记,我百感交集,史记中那人物的悲欢命运使我彻夜难眠,我从史记中汲取历史中的教训与成功的秘诀,我觉得史记身上有一些东西是帮助我们走向漫漫人生路的养分。总之史记使我对历史的态度发生了改变:一开始我认为历史是一种高不可攀而不可侵犯的尊严,是史学家才会研究的东西,史记离我们凡人很遥远;读了它之后,我觉得历史与我们的距离近在咫尺,而并不是那么遥远,史记也早“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了。比如从项羽的身上,我们就能看出他那勇猛善战的特点,正因如此他才打败了秦王朝;也可以看出他不善待部下,急功近利的特点,这也使他最终走向没落。史记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是这样,有优点也有缺点,他受到重用到没落都有他自己的原因,从中可以看出人生兴旺之道,这也是一种独特的魅力。总之,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综合到现在是:以史为镜,可以知方向。
在书海中遨游,史记这样的好书伴你终生,但文学价值和历史价值并重的古代着作恐怕只有史记一部。所以,史记是一部的的确确的好书,一部古代典籍,一部艺术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