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皇帝的新装》有感上幼儿园的时候,我曾听妈妈讲过《皇帝的新装》这则童话。当时年纪还小,听完后就只有两个感觉:一、皇帝好傻;二、骗子的骗术好高明呀!不过,当今年暑假,我有机会再次阅读到这则童话的时候,似乎又有了新的感悟,真是“温故而知新”啊!故事中讲了一位非常喜欢穿新衣服的皇帝,他一点都不关心自己的国家,把钱都花在新衣服上。
后来,从外国来了两个骗子,他们对皇帝说自己能织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布。这种布不仅色彩和图案很美,而且用这种布缝出来的衣服有一种奇异的功能——只有聪明的人才能看得见,不称职或者愚蠢的人根本看不见这衣服。于是皇帝让两个骗子给自己做这样的衣服。两个骗子向皇帝要了很多丝线和金子。皇帝派大臣来查看织布的进程,大臣们看不到,但不敢说实话,都说布很漂亮。后来皇帝自己来看织布的情况,他也看不到,但他害怕别人说他愚蠢,夸奖骗子织的布很美。最后衣服做好了,皇帝穿着新衣服参加游行大典,一开始街上的人们都说皇帝的衣服很合身,很漂亮。但是一个孩子说皇帝什么也没穿,最后所有的老百姓都这么说。实际上他确实什么衣服也没穿。当我读完这则童话后,不由得对那两个骗子的贪婪、不劳而获而憎恨;对皇帝的爱慕虚荣、愚昧以至于被骗子耍弄而叹息;对那些大臣的随声附和、缺乏自信的表现而感到遗憾。不过,最使我吃惊的是那些老百姓,在游行的大典上,他们也不说实话。他们为什么把浑身赤条条的皇帝赞美得不可理喻呢?我觉得大概是怕得罪了一国之君,没有好下场。大家都“随大流”,人家说什么,我也说什么,反正到时候对了,那最好,错了大家也一起错。只有那个孩子最勇敢,他才是最诚实、最聪明的人。
现在的社会上,像童话中老百姓的人不是没有,而是已经不是少数了,就连我们小学生中也时常会碰到。有些同学平时不认真学习,尤其是读书、背书一类作业,在家里根本没有读背过。当老师检查时,却回答读背过了,弄虚作假,欺骗老师。但总有一天会被揭穿的,不是吗?
我一定不要做那种弄虚作假的学生,不怕暴露自己的缺点。因为我知道,只有大胆暴露自己的缺点,让别人、让自己尽快发现,才能使自己很快改正缺点,而越来越进步,离成功也越来越近!从这则童话中我似乎明白了许多,也许当我上了初中,再次阅读这则童话的时候,还会领悟更多的内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