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的新装》是我们课本上的一课,在书中全城的人都被骗子傻傻的骗着,直到那个孩子戳穿了骗子的谎言。一个一眼就可看穿的骗局,竟然畅行无阻,最终演出一场荒唐的闹剧。大臣的愚蠢和皇帝的虚伪不禁让人感到荒谬。不过,如果注意到上至皇帝下至百姓,几乎人人都有违心地说假话这一现象,我们也许要想得更深入,理解文中所要表达的更深一层意思。
这个故事是说:从前有一个皇帝,他非常的喜欢炫耀,为了穿漂亮的衣服,不惜花掉所有的钱,对自己的军队也漠不关心。有一天,他的京城来了两个骗子,自称是纺织工,还说能织出最漂亮的衣服,皇帝就信了。然后他们假装在工作,又又告诉大臣们说只有聪明的人才看得见,所以大臣们都不敢说什么,都说没看到,皇帝也假装很满意,还去游行,但最终还是被一个小孩拆穿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看别人说怎么样,就跟着别人说怎么样,应当有自己的观点、看法。比如文中的大臣和皇帝,如果他们都实话实说,那么骗子也不会折磨轻易的成功,所以教育我们做人要诚实,千万不能向文中的那些大臣们,为了名誉而胡编乱造,遇到虚假,应当勇于站起来提出正确的判断,不能就轻易的说服。
由此,我想到了生活中的一些人,他们看到别人说好,自己也说好,应该属实的去反对那些虚假的话,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做一名有自己看法的人,不能盲目的同意一个人的观点,应当去现实看看,才能做出正确的决定。
读了这篇文章,我受益匪浅,他告诉了我们很多的道理,比如做人要诚实,要讲实话,我们在生活中一定不能像文中的大臣和皇帝们那样的愚蠢,轻易的相信了骗子,如果没看到就一定要说没看到,就像学习一样,没有学会一定要再去学,而不能为了面子而装会,这样迟早有一天被别人发现。做人也不能虚伪,如果做错事被别人指出来了,就应当虚心改过,而不能向文中的皇帝,已经被拆穿了,却还装作一副很骄傲的样子。
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亲近那些诚实的人,向他们学习,变成一名诚实、虚心和知错就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