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进化心理学》读后感1000字
培蓓带来这本《进化心理学》,一本从进化的视角看待人类的心理和行为的书。整本书的核心就是无论我们自己如何标榜文明化和社会化,本质上“人”是为了留下更多后代,为了生殖收益最大化而设计出来的,而关于男性与女性的“择偶观”在本书中给出了很多实验,读来非常有趣。
让我们回顾一下进化论吧,这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变异、选择和遗传。
拿长颈鹿来说,脖子那么长,并不是因为他想够到树叶拉长了自己的脖子;而是因为遗传变异,发现有的长颈鹿脖子更长,可以让他们更容易生存和繁衍,所以基因把长脖子这个特征遗传到下一代。
这样经过成千上万的积累,长颈鹿中就只剩下长脖子的了。像长颈鹿的长脖子、豪猪的刺、鸟类的翅膀…这些特性进化论中被称为适应器,他们是帮助动物生存和繁衍的机制。
人类的眼睛、耳朵、鼻子、和味蕾等也都是适应器,而我们的心理机制、反应模式同样是进化形成的适应器,比如看到蛇会害怕、看到美女会兴奋,喜爱吃糖(确切地说对富含热量的食物表现出特别的偏好),关心子女(女性表现更明显,因为女性担负更多抚育子女的责任)等等。
这些心理能够让我们在远古时代生存下来并成功繁衍,所以被自然选择保留下来,成为我们的天性。因此某种心理如果能让我们留下更多的后代,那这种心理机制就会被自然选择保留下来。
作者非常严谨,因为所有的过去无法用事实来一一验证,所以他自称这些结论“都是假说”,恰是如此,让我们看到作者求真的科学精神!有人读过这本书后曾戏说,男人与女人走入礼堂时不应该手搭着圣经说:不论贫穷富贵健康疾病至死陪伴,而应该把手放在《进化心理学》和《自私的基因》这两本书上,宣誓:我将违背我的天性,忤逆我的本能,永远爱你。
在书中作者也认为婚姻违背了人类本性,为了另一个人去放弃自私生存的本能决不利于人类的进化。小小幽默一下,如果准备为了爱情全身心投入义无返顾的人一定不能读这本书,因为我担心读过本书的人会不再相信爱情。
无论爱情在诗歌文学中被描写得多么温情脉脉,浪漫到冒泡,本书还是理智地提醒我们,男女择偶不过是为了繁衍和生存。甚至作者把人类直接称为“雄性”和“雌性”,先来看看两者的择偶观有多大的不同。
“雌性”总是更关注对方是否能“获取资源和提供稳定资源”、“提供好基因”、“提供保护”;“雄性”更关注对方是否还“年轻”、“漂亮”、“身材好”。所以我们听到“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不愿坐在自行车车后笑”,不单单是一句“肤浅”的宣言,这背后就体现出雌性希望雄性提供资源确保子女和自己有生存下去的基础。
而雄性因为性行为的代价低,不确定孩子与自己的亲子关系,就会选“年轻”、“漂亮”、“身材好”的雌性因为这些外在意味着生殖能力强,可以留下更多后代。看到这里,我想有人会跟我一样冒出不一样的想法,毕竟如今时代与远古是多么不同呀,现代的我们不再为了求食物而忙碌奔波,基本也不存在被凶猛野兽吃掉的危险,我们不再活得原始、粗暴和直接。
相反,现代的我们优越、丰富而且复杂,那么“择偶观”是不是也在进化呢?现在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姐弟恋,吃瓜群众很感兴趣“为什么邓文迪的男朋友们一个比一个年轻”;看到越来越多版“女性下嫁”的故事,最新热搜过百万的娱乐新闻是“林志玲下嫁给日本丑星”。
所以,如今独立勇敢的女性是否还是那个弱势的“雌”性,而不再隐藏他们脆弱的男性是否还是那个“雄”性呢?《第二性》中波伏娃有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事实上不能指望压迫者的慷慨,你想要平等与合作先承担起你的责任…几乎可以肯定…他们取得经济与社会地位完全平等,就会引起深刻的精神变化”。
我越来越肯定的是,现代的我们因为社会角色的平等、责任分工的平等、经济地位的平等,女性与男性可能会变异成“中性”。我不知道基因会如何选择进化,可是我认为这是一个最美好的变异,因为无论今后谁在我们身侧,那些触目所及绚烂的人生和感情都是在我们自己的手中握着!这才是一场真正的进化解放!